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大家谈】北语学科建设管见

发布日期:2018-09-11  作者:宁一中 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按照一般的定义,“学科”是指在整个科学体系中学术相对独立、理论相对完整的科学分支,它既是学术分类的名称,又是教学科目设置的基础。其内涵有三:一、构成科学体系的各个分支;二、在一定研究领域生成的专门知识;三、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专门的人员和设施。当前的中国大学,万马奔腾,龙腾虎跃,号角声里各争先。争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是每个学校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并非“终身制”,因此入了“流”的希望保持下去,没入流的想“入流”,不进则退,形势催人。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希望保持或进入“一流”的学校,无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搞好学科建设,除了学校领导真正重视,凝聚精神于此,少不了发挥各方力量,尤其是相关行政部门和学科带头人的力量,制定好学科发展方向和具体规划,培养和引进人才,推出研究成果,扎扎实实地落实学校的学科发展战略。

从学科门类来看,按照教育部的学科门类划分,北语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而从学科内的一级学科力量看,力量最强的是文学门类,它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且两个一级学科都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的排名也比较靠前。汉语国际教育是北语的特色。就其历史、规模、教学队伍、教学层次、研究力量来说,北语都是这一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头羊。但遗憾的是,在教育部的学科目录里,“汉语国际教育”既不是学科门类,也不是一级学科。其他几个学科门类,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但从学科层次看,还不是很全面。

基于以上情况,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实施“学科高峰战略”。保持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传统优势地位,充分发挥这两个学科的内生力量,促使其在学术研究中保持前沿特色优势,在北语的学科中形成“高峰”,带动其他学科的进步。在二级学科层面,不断在师资队伍、经费投入等方面对其他学科予以支持,使其从“平原”走向“高原”。

二是发挥好“特色学科”优势。汉语国际教育是我们的特色,但要发挥其优势,则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应该考虑与更多学校联合起来,共同打造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使之成为教育部学科目录中的门类,至少成为一级学科。另外,利用我们的已有优势,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出标准、出规则、出高端人才、出高水平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我们这一特色的优势。现在大学里的汉语国际教育,并非北语一枝独秀,随着我国影响力的增强,很多学校都在进行汉语国际教育。不过在国外,北语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影响依然是最大的,而且北语的汉语国际教育层次也最丰富。除了从本科一直到博士学位的学历教育外(汉语学院承担),北语汉语国际教育学部还包括汉语进修学院、汉语速成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想学汉语的人,不管他(她)想学多久,不管他(她)是否仍是学生的年龄,不管他(她)是否想获得学历学位,都可以在北语找到适合他(她)学习的机会。而这一点,是很多学校的汉语国际教育做不到的。这也给北语的汉语国际教育增添了特色。而这些特色等待我们去发挥作用。比如,由于有了这一特色,我们在进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时,就有了各种更多可以研究的层次、对象,就会得出更为全面、更为权威的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成果。由于研究对象的缺失,很多学校在这些方面就做不到。再比如,北语的语言学研究力量雄厚,队伍庞大,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北语在争取语言学成为学科门类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也得到了学界的响应,应该与其他兄弟院校一起继续努力,使之最后成为现实。这个目标如能达到,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北语的学科地位。

三是继续坚持科研平台的建设。北语已经建立起了“梧桐平台”的学术平台。该平台以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整合科研队伍,组织重大项目,可望为学科建设做出贡献,这样的平台应该继续得到经费的支持。同时可以考虑到学科建设中的多样性,建设类似的平台,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平台”工作,把平台建设成学科建设的舞台,让更多的人在这些舞台上施展才华。

四是注重教学科研队伍不断巩固、加强和壮大。实施培养本校人才、引进校外人才齐头并进战略,形成学缘、年龄、研究方向都合理的人才队伍,使研究有持续性、有前沿性、有多样性、有影响力。

五是继续努力申报学位点。现在学校有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继续努力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使教学研究更上层次。

六是新学科的创建。北语的校名表明,她是以语言和文化的教学、科研为己任的学校,因此有必要在学科建设上进一步考虑其使命和担当,使其更加名副其实。同时,这一考虑也使北语有了更为广阔的学科发展空间。现有的学科,不管是一级还是二级学科,都还与建设一流语言大学有差距。未来,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适当增加以语言与文化教学、研究、传承、服务社会为己任的大学应有的新学科,改变现有的尚显单一的学科布局,使其成为一所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特色鲜明且力量雄厚的语言大学。

本人离开行政工作已久,对学校学科建设的建议未必恰当。遵宣传部之嘱,草成以上数语。一孔之见,不足为道,谨竭鄙诚而已。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