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先锋余绮老师

发布日期:2018-11-0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冬时节,让我们一同学习和感受北语师德先锋余绮老师在育人事业上倾注的爱心。

余绮老师2011年毕业于意大利罗马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工作至今。

 

18341998221363752

 

    余绮老师热爱教学,对工作尽心尽责,尽可能多地承担教学工作,基本每周都是16课时。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以外,她还经常承担很多短期特殊团体课程。速成学院每学期都会承接一些特殊团体的教学工作,这些工作往往时间紧迫,每次找到余绮老师,她从不推脱,总是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尽心完成。2012年的大使班,教学任务达到每周26课时;2018年的澳洲中学生团,每周20课时。为了给学生们上好课,余绮老师每天都要备课到凌晨两三点。除了学院的教学工作,余绮老师还承担了诸多额外工作,比如口语考试面试官培训工作、孔子学院工作处培训工作、香港教育大学实习生指导工作等。

    有位日本同学,发音不好,还很害羞,不敢开口,余老师每天给他微信录音,让他练习听和说,后来这位同学进步很快。余老师坚信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她还从这个个案中总结经验,用微信录音的方法给同学们布置口语和听力的作业,同学们的口语和听力水平也获得了较大提高。有的同学量词学得不好,余老师就把所学的量词归纳成表格发给同学们,帮助他们记忆。余绮老师除了教授课本知识,还给学生补充很多课外知识,在常规课程中增加一些特色课,给学生上汉字课讲汉字故事,让学生对汉字有个基本了解,方便他们记忆和书写;带学生学习中国歌曲,增加了学习中文的兴趣。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手段,余绮老师参加了茶艺师培训,并获得了中级茶艺师资格,余老师可以给学生们用英语上茶文化课。正是因为余老师的课如此丰富有吸引力,20184月的12周班的学生们都不想分到别的班,坚持要留在余老师班上,所以余绮老师的班上共有32名同学,相当于两个班的学生数量,这对小班语言课的教学是非常困难的,老师的工作量也很大。但她没有怨言,积极改进教学形式,保证学生有相当高的开口率。

 

微信图片_20181109105625

 

 为适应短期汉语教学的多变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她还给留学生们准备了英文讲座介绍中国文化和制度。为了开阔自身的眼界,学习新技能,余绮老师经常观看国外各种教学课,查阅国外资料,为自己的教学模式开辟新路径。科研方面,余绮老师同样积极进取。2015年到2017年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4篇文章,其中《莫泊桑小说的艺术魅力分析》被SCI收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