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先锋于天昱老师

发布日期:2018-10-31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深秋中的暖意,让我们一同学习和感受北语师德先锋于天昱老师对育人事业的热爱。

 

 

812617012418239113

 

 于天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教师。2009年荣获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5年荣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业务扎实,工作勤奋,勇于探索,教学效果突出。”这是于天昱老师给人的鲜明印象。 1997年,于天昱大学毕业,作为一名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她毫不犹豫、自信满满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她心中怀着单纯的梦想——做一名好老师。时光荏苒,她在对外汉语教学这个岗位上已经坚守了二十个年头了,青春和热情几乎全部献给了这份事业。

2009年她参加了教务处举办的首届综合课教学观摩活动,受到专家一致好评。之后她又参加了两年一次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集体的鼓励和帮助下,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期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句话,那是他们用刚刚学会的初级汉语课文中的句子改编的——“我们的老师甲天下!”对一名教师而言,这无异于最高奖赏。她体会出,一堂好课绝不可能仅仅是一时之举,那是师生长期良性互动,默契合作的结果。日常教学之外,她为学生们策划汉字比赛、朗读比赛、演讲比赛、语言实践活动,乐此不疲。

初级的语法需要简化,形象化,她参加了《图解基础汉语语法》的编写,作为主要撰稿人,她总结多年的教学心得,将语法项目变成可以图示的表达形式。出国时,国外的老师知道了,说“我正想要一本这样的书”。本着这种研究以致用的思路,她还参加了国家级,校级多项课题的研究,形成教学与科研创新的良性循环。近两年,她吸收欧美的任务型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基于“任务型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模式”的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论文也已在《语言教学与研究发表》。作为主要策划人,她参与编写的汉办新HSK任务大纲也已出版。今年,她的专著《话语分析视角下的汉语反问句研究》也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197441754956128302

 

于老师还一直努力克服家庭困难,敬业爱岗,赢得了学生的尊敬。曾几何时,夜里高烧刚退,她坚持改好每一本作业,早上接着去上课。由于多年字正腔圆大声授课她的声音已不再那么清脆。高龄怀孕后期,双腿浮肿,腰部很难挺直的情况下,每天端坐在电脑前,高质量地完成了《图解基础汉语语法》、《体验汉语高级教程1》(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编写并撰写了论文。她坚持上课,直到产前最后一周。

于老师热爱自己的职业,全身心地投入,并引以自豪。她说,当老师是幸福的!这幸福来自心底,最纯净,最稀有,金不换。在于老师看来,何为“师风”“师德”?就是在自己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传道授业,用自己的真心去陪伴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做一个好老师,一辈子做下去。”于老师的这一信念令人感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