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先锋李玲老师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晴冷的冬月,让我们一同学习和感受北语师德先锋李玲老师敬业奉献的热情。

李玲,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2013年9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2013年10月完成中国大学精品视频课程“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专题”八讲。她兼任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冰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玲老师

李玲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工作勤奋认真,尽职尽责,从未因私请过病假、事假。2005年她在北医三院动手术,医生给她开了一个月的病假条,但她怕耽误学生,就与教务办协调,往前和往后各调了一周的课,仅在家休息了两周就立即重返课堂,一次课也没耽误。结合学校的需求和本人的专长,李玲老师先后独立承担的本科课程有中国现代文学史、“五四女性文学”、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女性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近现代女性文学专题等等,合作承担的本科课程有情感教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性别文化专题等。2002年以来她开始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开设的硕士课程有中国现代小说史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性别与叙述、鲁迅研究、中国现代散文史论等。2006年以来她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开设的博士课程有西方文学理论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基本理论问题。

李玲老师长期担任本科生后期导师,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2013年还额外承担了三十篇“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至今为止,她指导硕士研究生三十四人,其中二十二人已经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她指导博士生研究生十六人,其中八人已经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她指导的研究生,一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并荣获“胡适奖学金”,一人论文获得“北京语言大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奖。

李玲老师在课堂教学方面,十分注意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每学期开学初她都交给学生一份完整的教学计划。其中不仅列出所有教学篇目,而且细致地列出了每一次课的讨论题。丰富的讨论改变了大学课堂的沉闷气氛,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阐释文学作品思想内涵和审美旨趣的积极性。李玲老师在课堂上对文学现象的阐释,不仅在思想内容方面深入敏锐,而且在语言表达上激情饱满。她的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文学教学中理性思辨与情感熏陶相结合的特点。2013年9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李玲老师3

 

    李玲老师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丰硕,有四篇论文发表在A类核心期刊上,《冰心小说探索》《主体间性与中国现代男性立场》两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六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文学的性别主体建构”一项、北京市哲社科规划项目“邓拓在北京时期的文化实践”、“老舍与北京现代文化建构”两项,曾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奖(1999年)、中国女性文学奖(2002年)、中国妇女研究奖(2009年)。

    李玲老师在央视“百家讲坛”做过《男权视角下的女性形象》《作家笔下的婚姻生活》两场学术讲座,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做过《冰心与中国现代文化》一场学术讲座,在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发行过《冰心与中国现代文化》一份教学光盘,还获得首届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完成了中国大学精品视频课程“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专题”八讲。她所主持的“性别文化专题研究”成果于2008年6月获得“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