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先锋李吉梅老师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晴冷的冬月,让我们一同致敬和学习北语师德先锋李吉梅老师将专业教育与价值教育融于课堂的实践。

    李吉梅,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信息管理系主任。争当一名优秀教师,是李吉梅老师从教21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她始终以一名优秀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校教学名师、校优秀教学奖和优秀党员奖等荣誉。

 

507909129603444105

 

    在多年的专业课程教学中,李吉梅老师探索出了一套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课程管理模式,特别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观教育。以《ERP原理与应用》(简称“ERP课程”)为例,她坚持选用国产ERP软件。她认为,尽管国内的ERP软件在易用性和教学支持方面,与国外的ERP软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国内的ERP软件更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如遵循我国的会计准则和税法规定),其操作流程也更符合我国的企业最佳实践。目前用友集团和新道公司的快速发展,既证明了中国软件业的实力,也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设计ERP课程作业,是一种综合的、需要4人左右、2周或更长时间协同完成的课程作业,它要求学生在理解与掌握ERP的基本原理与技能的基础上,灵活应用相关知识与技能。实践表明,同学们群策群力,反复设计与实验,并夜以继日地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提升了自己的敬业精神,做到了乐业、进取和有大局意识;强化了自己的诚信能力,按进度完成任务,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每学期初,李吉梅老师都会设定一个明确的课程成绩构成和评定细则,并与同学们讨论。在各个环节的成绩评定中,她都会及时地将结果反馈给学生,指出每个学生的学习薄弱点。李吉梅老师在该环节力争做到平等施教、有教无类,评语上体现对学生的尊重与关爱,从而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

   李老师不仅是本科生的班主任、教学督导、院教学指导、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人员,还是很多校外项目(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信息化项目、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等项目)的评审。她积极组织并参与全国性的学科竞赛,发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电影组竞赛、参与组织我校连续3年承办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电影组国赛、参与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赛,并连续多年作为评委参与该赛的国赛与市赛作品评审。

 

558216175251486595

 

   李老师积极探索“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参与和组织校级、市级、国家级的计算机相关学科竞赛(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企业信息化竞赛),近5年,李老师指导本科生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个、北京市大学生科研与创新行动计划项目3个,其中5项已结项;指导研究生的创新项目2项,都已结项。近3年,她指导了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简称“实培计划”)4个,去年已经结项2个。2016的实培计划,我校只有李吉梅老师指导申报的2个项目获得了资助;2017年,我校获批3项,其中2项均为李吉梅老师指导。除此之外,她近5年指导了10多个竞赛小组参加本科生的学科竞赛,涉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新道杯”会计信息化技能竞赛,其中有10个小组获得了国家级的奖项。

   李老师还跟踪专业教育的前沿,借鉴其他院校实践成功的培养模式。她在教育部与百度公司校企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ERP软件应用的教学实验设计》(2014-B306)、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的项目《ERP技能测评的关键技术研究》(2018-AFCEC-177),以及校级重大教改、一般教改项目的支持下,主持和参与了近10项的课程与课程体系改革,在完善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提升课程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组织和推动作用。她本人近5年主编或主要参编教材12本,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立项教材4本,用友ERP认证系列教材7本。发表的相关教学论文3篇,其中2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她申请了发明专利5项,其中3项与ERP技能自动测评有关。

   用自己的进步带动学生的进步,李吉梅老师不懈奋斗,心怀学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