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布日期:2021-01-19  作者:张道建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时光不能回头看,因为当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慢慢在记忆中模糊起来的时候就产生时光飞逝的感觉:是吗?我已经来到巴基斯坦这么多年了吗?对这里的生活越习惯、越亲切就越感到难以描述生活和工作的细节,正所谓“习惯成自然”。

我所工作的孔子学院在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兰堡,是一个新兴的“花园城市”。关于伊斯兰堡的生活状况,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说有个来自中国的逃犯历尽艰辛、翻山越岭逃到了伊斯兰堡,两年后由于无法忍受这里的枯燥生活而主动回国自首了。故事的真假无从考证,但是这里的生活确实是这样的。2012年我刚来到伊堡的时候,堂堂一国首都没有现代化商场、没有娱乐设施、没有电影院,外出时没有公交系统和正规的出租车,自驾出门就会发现甚至连像样的马路都没有几条,加上电力不足导致停电频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比不上我们国家一个普通的县城。

人人皆知中国人最能吃苦忍耐,这些都算不了什么。但更糟糕的是当时这里的安全形势也非常差,恐怖主义组织活动猖獗。那时候,伊斯兰堡和我们旁边不到五公里的城市拉瓦尔品第不时会受到炸弹袭击,我们外出上课的老师曾经遇到险情,我本人也曾经两次经历过被游行队伍堵截在半路进退无路时的无奈与惊慌。于是,安全成了我们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为了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教师和志愿者能够在这里安全、安心地工作,我一方面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条例,决不允许任何人随意出门,另一方面又努力将我们这个十几人的小团队打造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给老师们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安全感。不能出门没关系,我鼓励年轻人要积极向上、奋发图强、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我就像个唠叨的家长一样在他们耳边说个没完,某老师你的学术潜力很大,要努力学习,回去后考硕士、考博士,不然就埋没了;某老师你的语言和科研能力都不错,希望你要考雅思、考GRE,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某老师你的数据分析很强,可是还需要深造,正规的学术训练很重要……

自我在这里任职以来我们的团队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还先后被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录取了5个博士、4个硕士,这些经常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经常告诉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艰苦不算什么,只要你怀揣梦想、肯努力,这里就是你们最好的选择。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怀着极大的勇气来到巴基斯坦、怀着极大的耐力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并且完成自己的梦想,他们把难忘的岁月留在巴基斯坦,也用辛劳和汗水换来了不俗的工作成绩和学习成果,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如果一段时光在你的记忆里是值得的,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志愿者都斗志昂扬,没有哪位老师结束第一个任期就离开的,至少会延期一到两年。

作为国际中文的教育者,我们深知行动和语言的力量同样重要、同样有力。语言教学之余,我也敦促年轻人在巴基斯坦校园里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不仅要注意自身形象、在不同场合行为得体,还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严于律己。我们也要让巴基斯坦学生同时感受到什么是“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在校园里走路最快的是我们;在办公室工作时间最长的是我们;在课堂上课最认真、最有效率的是我们;在考试时对学生要求最严格的是我们;在生活中和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也是我们……总之中国人就是认真负责、讲究效率、重视规则的一群人。我们要让学生明白,所谓的“中国速度”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靠每个人辛苦高效的工作、靠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未来的期望、对理想的追逐。我们用课堂内外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中国过去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是如何塑造了中国人的集体性格、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又是如何促成了过去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很多学生都慢慢认同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积极努力的学习和工作,为自己和国家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的能力和覆盖面毕竟有限,我们寄希望于未来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也寄希望越来越多的中文学习者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更大、更有意义的事业中来。这是我们所有在巴从事国际中文教育者的共同心愿和目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