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哈瓦那大学孔院举办专题系列活动,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

发布日期:2022-07-17  作者: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丁汀 点击量:

1847年6月3日,首批206名华人背井离乡,远涉重洋抵达古巴,揭开了中古交往的序幕,书写了文化交融的佳话。为纪念华人抵古175周年,哈瓦那大学孔院作为促进中古友谊的民间使者,联合古巴武术协会、中华总会馆、中国传统艺术馆、哈瓦那华区管理局等机构,举办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题系列活动,包括中国文化节、中医节、展览、讲座等

6月2日,华裔视觉艺术家埃里克桑德·埃南戴斯·常(Alexander Hernández Chang)在孔院图书馆举办了题为《视觉遗产》的讲座。埃里克桑德说,华侨为古巴民族国家建构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古巴增添了不同寻常的历史与文化财富;介绍他的画作是中国和古巴文化的一种融合,华人与古巴人交往交融所形成的历史文化,已成为古巴民族的一部分其专题画展《遗产》于6月14日在哈瓦那老城亚洲之家举行,邀请大家届时前往参观。

图片1

图片2

6月9日,哈大孔院师生参加了纪念华抵古175周年雷格拉港主题活动,与各界人士一乘坐轮渡穿越哈瓦那,在雷格拉区首批华人登陆纪念地向旅古侨胞先辈致敬。中国驻古巴使馆马辉大使表示,华侨华人是两国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古牢不可破友谊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3

6月15日,中国传统艺术馆中国文化专家马利克·安东尼奥·塔纳麦·亨德森博士(Dr. Marcos Antonio Tanames Henderson)在孔院举办讲座《雷格拉追随19世纪中国苦力的脚步》,介绍了175年前华人从广东来到哈瓦那以后的生活状况,及其为古巴做出的巨大贡献。安东尼奥博士还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首批华人登陆哈瓦那的地点可能并不在雷格拉,而是在白厅Casa Blanca),但这一观点尚进一步研究。

图片4

6月21日,孔院特聘中医教师卡洛斯·达尔卡多(Carlos Delgado)在哈大书店讲堂举办了讲座《中国文化中的》。卡洛斯老师介绍,在中国文化中具有丰富内涵,中医更是讲究阴阳结合。当日正值二十四节气夏至,夏至是一年阳气最旺的时节,白昼最长、夜晚最短;为顺应自然界阴盛阳衰的变化,夏至时应以养阳为主。6月23日,卡洛斯老师在孔院面向古巴医学生和社区民众,做了《中医电疗法》的讲座介绍了电疗法的用途、治疗效果等还向大家宣传,哈大孔院此后每月都会举办一中医讲座,欢迎大家积极参

图片5

图片6

6月22日,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埃杜阿多·瑞卡拉多·佛罗里德博士(Dr. Eduardo Regalado Florido)在孔院举办了《今日中国》讲座。埃杜阿多博士援引丰富详实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现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重点介绍了中古关系的发展与现状。他指出,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古巴和中国历来交好,希望中古关系好上加好。

图片7

7月6日,哈瓦那大学中国移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史教授玛丽亚·特雷莎·蒙特斯德奥卡博士(Dr. María Teresa Montes de Oca)在孔院举办讲座《中国人在古巴:信仰的融合》。她指出,华人为古巴带来了中国文化,其中最著名的就关公信仰关公是古巴华人的保护神,这一共同意识成为了哈瓦那其他华人社区的精神支柱

图片8

7月13日,哈大孔院方院长尤贝里斯·罗塞·莱昂博士(Dr. Yorbelis Rosell León)在孔院举办《古巴的中文教学》讲座。尤贝里斯院长介绍1847年登陆古巴,华人就在此埋下一粒中文的种子1886年,旅古华人在哈瓦那成立为商人子女教授西班牙语和中文的专门学院此后,中国城学校、天主教中文学校等亦陆续开展广东话、普通话的教学2009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开始为古巴民众提供免费中文教学。尤贝里斯院长回顾了哈大孔院历年来取得的成绩,介绍孔院目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孔院未来的工作计划做出展望。

图片9

175年来,华人的足迹遍及甘蔗种植园、商铺和农场,热血挥洒在独立战争战场和古巴革命的前线,同甘共苦投身于古巴社会建设事业。诚如马辉大使所言:两国文化相互滋养,华人带来了诚实、勤劳、善良、友好的传统美德,带来了中医、武术、绘画、戏剧、烹饪等中华文化,成为开放、多元、包容的古巴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希望通过这一专题系列活动,让孔院学员和社区民众深入了解中古友谊以及中古文化的交融,鼓励学员学好汉语,为两国历久弥坚的兄弟情谊谱写新的诗篇。

图片10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