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逍遥逸行,不失温度——访御风武侠社社长李林强

发布日期:2018-10-22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吴慧敏 张茹媛 点击量:

【李林强,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今年,与另外九位同学共同成立御风武侠社,并担任社长职位。】

1生活照

生活照

夜深。园静。路昏黄。

爽朗笑声随微凉的秋风传来。一道颀长的身影渐行渐近

你一抬头,视线便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

 

2登华山

登华山

 

它强任它强,加我林壑清。

素来喜欢行走四方的李林强,身上不乏与人为善的友好亲和,却也真实存在着区别于人的超然洒脱。

眼前正接受采访的他,仍未褪去国庆登顶的那份喜悦。在他心里,登上奇险峻秀的华山,不仅是在为自己的人生阅历簿增色,更是在对亲手创办的新社团——御风武侠社献礼。

 

4书法(武侠社的名称)

书法(武侠社的名称)

说起武侠社的创建,李林强笑称“是有渊源的”。曾到北科、地大参与过“百团大战”的李林强,发现两校均设有武侠社团,以供志同道合之辈切磋交流,便也萌生出要在北语“自立门派”的念头。今年暑假,已经做好精心准备的他终于决定将理想付诸现实。但这仅仅是第一步。

5百团大战准备

百团大战准备

对李林强来说,后期对社员的培养更为重要。“我不希望把武侠社做得太死板,因为那会让社团缺乏对社员的组织锻炼能力。”挖掘、拢聚、发展那些热爱武侠文化、向往侠义精神的人,这是武侠社想要做到的事。

虽然现在来看,李林强对武侠可算是“痴”,但他并不是从小就对武侠情根深种的。直到高三清明节回家祭祖时,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李连杰的《倚天屠龙记》,李林强才真正踏进了武侠世界的大门,开始研读有关武侠的大量文学、历史、哲学类书籍。 “也许提到武侠,大家一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些打打杀杀,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场景,有时甚至会把“武侠”和“打架”划等号。可一旦对武侠有了一定的了解,就会知道‘武’字含有‘止’和‘戈’,本质上是代表和平的。”正是这种清醒的认识,使得李林强每次谈到武侠,都格外注意听者的眼神,尽量放缓语速,以求让自己对于武侠内涵的表述能够清晰准确地被理解。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武侠里的很多精神都与传统文化的瑰宝一脉相承,就好像儒家的仁,道家的齐物、逍遥,还有墨家的兼爱。了解武侠的同时也是在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李林强重视武侠和传统文化之间的密切联系,并将这种重视充分体现在了社团的管理建设中。即使是简单的“御风”二字,也充满了古典的象征意义——庄子《逍遥游》有云“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

在李林强眼中, “侠” 和哲学一样,也是分门成派的。他所钟爱的“侠”,不是要在这个安居乐业的时代里,做着堂吉诃德式的幻梦去仗剑天涯,而是希望能给这个人情日益淡薄的世界带来多一点温度,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拒绝冷漠,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这是李林强的人生信条。这样的“侠”,让人觉得亲近,更让人觉得温暖。

李林强说,武侠意识与社会环境是密不可分的。“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大多孕育于60、70年代,出于对当时祖国政治状况的忧虑,救亡是他笔下侠客的主题。侠客们的为国为民、拯救民族危难都是符合社会需求的。”他也很清楚在当下,有许多人已不再了解武侠,甚至认为“武侠无用”。但一切都未曾令他移情易志,反而促使他在一片窘境中探寻到了发展武侠的现实意义。

“其实武侠的精神完全可以拓展为企业家精神。像马云,他就对武侠痴迷入骨。”由于本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李林强坚信武侠会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产生很大助力。

“武侠作品里有很多非常吸引人的角色。在阅读的过程中,他们的性格会潜移默化到你的身上。”纷繁武林中,李林强最为欣赏的,是令狐冲。那种不屈不挠、乐观率真的精神和豪迈洒脱的格局,令他折服,以至于就把“令狐冲”用作为自己的花名。他说武侠会塑造一个人的性情和格局,但并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好性情与大格局少不了时间的沉淀。

 

3旅行照

旅行照 

 

    今时今日,相较于武侠世界略显出的贫瘠与与失落,各种光鲜亮丽的“小鲜肉”正大行其道、备受追捧。这是社会大环境和个人小环境共同决定的。有人对此义愤填膺,但我觉得没有必要。”李林强表示,现代社会言论自由,各种观点如同五光十色的灯束刺向大众。在明辨是非的前提下,须拥有尊重不同价值观的包容和独立思考、冷静分析的决策力,这一点尤为重要。

他说他不会去批评小鲜肉,但也不想去成为小鲜肉。

“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李林强坚定地告诉我们,虽然武侠可能已经很难再成为大众文化的主流,但毋庸置疑,它依然是值得关注、值得探索的。“我会把武侠社办好。不仅是为让同学们能够了解、认识武侠精神的内涵,让蕴有武侠情怀的人得以借此抒发情感,更是为了能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怀周围的世界,成为有侠心、有温度的人。”

尽如康德所说:“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震撼: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崇高的法则。”临别时,李林强那副目光如炬、壮志满怀的模样,让人深觉,你可以不信武侠,却不可不信御风武侠社的前途无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