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 点击量:

教务处孙琪

上午有幸赶在开展的第二天便去国博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一入展厅,便被开篇视频《伟大的变革》深深震撼,视频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华民族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进入展厅后,印象最深的便是“大国气象”展区,分别从中国企业、基础设施、中国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领域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种大国气象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龙

改革开放对人们的生活的改变体现在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无所不包。服装展区中就展示了这四十年来一些有代表性的服装。从中山装到西装;从绿色军大衣到呢子大衣,再到羽绒服;从黑灰色的布衫到牛仔服,再到各色的运动装和户外服。服装的色彩更加斑斓,风格更加多样,款式也更加时尚。而隐于背后的是,是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从前只注重服装的功能性,到越来越注重服装的舒适性、美观性、时尚性。从前追求整齐划一,如今却担心撞衫、保持个性。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审美也在发生着多元变化。

科研处王亮

本次展览通过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展品等方式,带领我们共同重温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模型生动反应了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迭代演变体现出百姓民生得到显著改善。4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  周琛

2018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的变革。十分荣幸能够与北语各个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前往参观。本次在国博的展览分为了几个部分,包括历史巨变、大国气象等。

在此次参观中,通过回顾历史再次深刻的感受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收获以及成绩。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以身作则,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其次,在不断推进的改革浪潮中,不仅思想要跟上改革的潮流,行动上也要身体力行支持国家的不断进步;最后,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参与到为祖国改革开放事业贡献中,从自己做起。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17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完国威

今天,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另外两名党员有幸代表文字文献课教研究生党支部,前望国家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展览。

北京的寒冬丝毫没能战胜得了人们的热情。尽管我们早早的出发,但还是赶上了参观的高潮。在排了很久的队之后,我们终于进入到了展馆中。短短的半个小时的参观,根本没能满足我们的“欲望”,但因为时间问题,只能抱憾而归。

这次展览给我印象只有一个词:感动。我们党在1978年提出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如今日的北风,吹散了蒙在中国人民心头上多年的阴霾,为经济建设扫清了障碍。那是一代多么有智慧、有理想的时代,从此,中国开始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迅速改变了国家贫穷、落后的整体面貌。当年的共产党人勇于探索,敢想敢干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另外一方面,从邓小平时代至今,中国四代领导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用了短短四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百十年才能完成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而这也是最令我感动的一点。邓小平同志说要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一百年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是有情怀、有理想的政党,我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国家肯定还会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前进,取得更进一步的进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张德贵(印度尼西亚)

在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过程中,一直觉得中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科技等方面发展得很快,令我赞叹不已。展览里面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各方面主要成就,展示了中国人民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卫星,火箭,航空母舰,高铁等),还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种武器装备等东西。我还发现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在那一个小时里的观看时间,我真的一直感叹,我的祖籍国强大了,身为印尼华人,我为此也感到非常自豪。我想告诉身边的人,中国不是以前的中国了,现在的中国是世界强国之一,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相信他会让中国成为世界最强的国家,实现更多的中国梦。改革开放的成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国仅用40年时间做出这么好的成绩,改善人民生活,造出很多新东西,真的特别棒。观看展览后,我更加相信我当初选择来北京学习汉语是正确的道路,我也会继续走下去,回国后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印尼人民了解中国,学习汉语。

商学院2018级会计专硕  杨欣莉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大型展览共安排设计了六个主题内容展区,生动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迁。我有幸随着学校一行人,在11月15日早上到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天气虽冷,但大家的热情不减。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再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两天前也在同样的展区驻足观看,每个人都心潮澎湃,认真地听讲解,看展览。遥想四十年前,对比四十年后,今昔对比,令人感慨,我内心中升起了强烈的民族自信感与成就感。

商学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  许慧

四十年,光辉岁月弹指间;四十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我有幸可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去了解那春天的故事,去看那希望的田野,去体会这四十年来祖国的飞速变化。处处旧貌换新颜,我们的工业、农业、交通、国防、教育以及人民生活都大放异彩,受到了世界瞩目。一个个史诗般进步的发展奇迹,有力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走开放之路,共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商学院2018级金融1班  吴雨昕

如果没有四十年前的那一系列决策,以及那些决策带来的变迁,我们今天也许就不会像这样在现代化、信息化的校园中学习,在舒适的大巴车上看马路上车来车往,也不会在鲜花簇拥的国家博物馆参观这样规模宏大的展览会,这是今天参观了“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展览”后我内心的感受。走进展区,我看到的是一项项中国的前沿科技,从“可上九天揽月”的“神州”系列航天器,到“可下海中捉鳖”的“蛟龙一号”潜水艇,再到智能AI机器人,中国的科技在这四十年间飞速发展着,不仅提升了国际地位,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我还看到了中国在这四十年间各方面的对比,所谓今非昔比,中国的发展已经可以用“巨变”来形容。比如深圳,四十年前的一个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了现代化的繁华大都市,这种巨变在外人看来也许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知道,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用双手打造的成果。我们应该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树立一种责任感,将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2018级金融1班  黄鑫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当初毛主席对新中国未来的壮美畅想也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梦。四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体质变革以及人民群众的辛勤创造,这个梦想已然成为现实!

步入国家博物馆,宽敞明亮的馆内设计,传统橱窗展示与新兴电子展示的巧妙结合,周到暖心的防滑地毯,都让我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果。馆内有很多叫做“展览说吧”的小亭子,参观者可以在这里观看网上展览并留言。除了大气精美的展品,丰富的展览形式也意味着许多——资金,科技,美术,传媒与思想前瞻性的有机结合......它们无不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中国人的众多梦想在短短四十年间相继实现,从平凡的安稳梦想到伟大的复兴梦想,从吃饱穿暖到上天下海,我们是做梦者更是追梦者。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东方,以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还在继续,未来已然可期,前途一片光明。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奋力向前,早日继承先辈的旗帜,在改革的道路上继续大步向前!

商学院2018级金融3班   周兰心

今天与同学一起参观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收益颇多。一进大厅,印入眼帘的是许许多多航空航海舰的模型。从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的航母、战机 ,如今都以模型的方式直观地呈现在眼前,让人不禁感慨祖国的强大。想到现在所站的地方,两天前习主席也曾来到过,更有一种强烈的爱国热枕涌上心头。

除此之外,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二楼的展厅。展厅中陈列了许多咱们中国的科技、医疗成果。而后更是看到了具有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模型,让我兴奋不已。

而后我看到了历史变迁展厅。展厅中罗列了许许多多我不曾见过的老物件;绣花鞋、解放牌自行车……不过40周年,人们的生活水平一再快速增长,以前所用的物件如今都已经被更为便利、有效的东西所取代。这不得不让人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没能看完所有展区,但就已有的所见所闻已经让我大开眼界。从前只知改革开放好,如今切实看到改革开放后那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对改革开放道路更加深信不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