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母亲在我心中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来思平 点击量:

常常有人问我:“你爸爸姓赖,你姓来,你的姓是假的吧?”我会说:“我是真的,我爸爸是假的!”其实,我母亲王子如的姓也不是真的,她本姓“刘”,原名“刘雅亭”。他俩都是在30年代做党的地下工作时,为了躲避国民党特务的抓捕改了姓。母亲是,一次国民党通缉她,特务把她堵在了家中,问她是什么人,她机警地应对,说是客人。特务又问她叫什么名字,她随口答道:“王玉清”。从此她就姓了“王”,后又改名“王子如”,一直延用下去。那天特务仍不甘心,一直蹲守在大门口。天黑以后,母亲穿上我舅舅的衣服,女扮男装,混出了家门。  

1937年七七事变,他俩奉命从北平撤离,辗转到达延安。他俩分别在中央党校的两个班学习革命理论,于1939年奔赴太行山革命根据地,投入抗日民族解放斗争。1949年新中国建立,他们又为建设新中国,夜以继日地勤奋工作。1958年5月20日,父亲因肝癌医治无效去世。

母亲当时因子宫肌瘤手术后出现盆腔血栓,还未脱离危险,正在住院。她没有意志消退,她要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儿女,同时还肩负着北京市委妇副书记、北京市妇联常务副主任的重任。她以超人的毅力修复着精神和身体的创伤,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一心为党为民的誓言。

母亲在医院对我们说:“咱们搬家房子是国家给你爸爸安排的组织会给我安排的。

原来的住房在西城区一个树木繁茂的大院,全国总工会在里面盖了三座小楼,两座是连体的,住两位副主席,我们住单体的那座,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奉母命,我们立刻搬家。新家是南小街大方家胡同5号,是一个两进的标准四合院,这里也早就改造成了有现代设施的住所。

母亲在医院,听我们说把原来家中的沙发、家具也搬到新家了,就说:“那是全总的,退回去吧。”我们当然是照办。

母亲把市妇联宣传部长李果阿姨和她母亲接去,住东厢房(李果阿姨独身),减轻了妇联的住房负担。院子里有之前居住的范瑾阿姨种的玫瑰香葡萄,好大一架葡萄!后来,每年结了葡萄,母亲只给我们留很少一些,其余全送给了妇联的幼儿园。母亲自己在院子里种了一棵核桃树,后来居然还真结核桃了(我们搬走后,是历史学家侯外庐先生居住,他女儿去医院看望我母亲,带去的就是这颗树结的核桃)。

父亲是中共八届中央委员,去世后,按照规定中央每月给母亲发260元抚恤金。母亲说,她自己的工资够用,不需要领抚恤金。组织上没有同意她的意见,仍然每月发给她。大约发了一年的时候,母亲给中组部安子文部长写了一封亲笔信,表示坚决不再领。她派我送到中组部。这样,才停发了这个钱。在50年代,这个钱数是个不小的数目。

大约1963年,我的一个表弟考上了北京政法学院。他符合领取助学金的条件。但母亲说:“给国家减轻些负担吧。”于是,她出资供表弟上学。

母亲受父亲去世后被错定右倾机会主义(1979年中央发文平反)的牵连,被免去北京市委、市妇联的职务,调到北京市卫生局任副局长。上班要到南城的市府大楼。先是每天司机接送,后来母亲觉得太费汽油,就主动向组织提出搬到市府大楼宿舍住。这样我们就搬到了市府大楼宿舍楼的两个两居室。

文革开始,母亲被戴上了“走资派”的帽子。住房减少了一套,我们就不够住了。1972年,母亲又突发脑梗,左半身不能动,住院治疗康复能行走了。但因住房困难,在同仁医院住了四年。

落实政策时,先住在龙潭湖的普通的两居室。后为了照顾她有病之身,能离我和妹妹近点儿,经组织协调,搬到了儿童医院宿舍楼的两套两居室。后来听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木樨地为遗属盖了一栋楼,分给母亲一套,一直没有下文,母亲也不让我们去问,淡然处之。

母亲被定为“走资派”时,她的工资停发,单位每月只给她和家中的老阿姨每人20元生活费。后来落实政策时,补发了母亲被扣发的工资,她全部交了党费,并有一年时间每月交一百元党费,这几乎是她工资的50%,直到组织关怀她的生活,决定让她按工资比例交,她才停止了这种做法。而她自己,袜子连脚面都打了补丁;毛衣的袖子破了,就拆下袖子,当坎肩儿穿;冰箱,是最普通的“雪花牌”;到死都没舍得买个彩电看……简朴的生活,乐观的心态,让她笑对人生。她左手不能动,就练着用右手。一只手穿脱衣裤一只手换花盆一只手包饺子……

对待1961年到我家帮她料理家务的老保姆孟步云,母亲视为亲人,平等相待。文革中,老阿姨的丈夫及家人都离开了人世。她无儿无女。1977年左右,母亲让我接她来我这儿,我和老阿姨互相有个照应。母亲出她的生活费,嘱咐我要给她养老送终。我照办了。1987年,在母亲去世后4年,老阿姨在84岁时病故,离开了我们。

1983年12月31日,母亲因患急性进行性肾衰竭,医治无效,病逝。她在弥留之际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要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一直在激励着我前行。

 

王子如1910年生,天津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八大代表去世前为北京市第五届政协副主席来思平1941年出生,籍贯山西省五台县,1965年入党,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


图注:姐弟三人与母亲的合影,左起思平、小达、和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