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齐沪扬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齐沪扬教授讲座

齐沪扬教授讲座

12月13日,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谈谈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形成”。本次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

齐沪扬讲授首先介绍了“普通话”这个术语的由来以及选择北京话作为“普通话”基础的原因。其次,齐沪扬教授重点讲述了为何说北京话在形成过程中受到满语的影响。原因有三:一是以《红楼梦》为例,其语言特点非常“杂”,不全像北京话,也不像南方话,里面夹杂了很多满语,不单是语音上显得奇怪。二是北京话跟普通话语音上有差距,齐教授从入声韵的丢失、轻声和“儿话”的定型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三是北京话中有大量的满语词汇。最后,齐沪扬教授总结道,清代的“北京官话”与清代“北京话”两个概念的内容是不同的。“北京官话”指的是北京内城皇族官员在行政事务、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语言;“北京话”不仅包括“北京官话”,还包括北京外城的“土语”。从语言发展史上讲,普通话不是北京话,而只是北京的内城官话。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齐教授都逐一进行解答,并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