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齐皓博士来北语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5月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齐皓博士莅临“当代中国对外关系”课堂,为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做了题为“中美关系变化的逻辑与中国的周边战略”的精彩讲座。

齐皓博士回顾了从1972年至今中美关系演变的历程,梳理了中美关系历年来面临的问题,分析了中美关系演变的背后逻辑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基础逻辑,并认为决定中美竞争结果的关键变量是领导力和吸引力。齐皓博士继而讲解了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中国周边国家的策略选择,认为它们从担忧被抛弃到担忧被牵连到既不想被抛弃也不想被牵连,因而会维持一种脆弱的平衡。而中国周边战略选择的关键是掌握好维护领土主权、发展地区影响力与安抚周边国家之间的平衡。

齐皓博士专注中美关系研究多年,是国内颇有影响力的中美关系青年专家,本次讲座是国际关系学院落实教务处“外校专家入课堂”系列讲座之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