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应邀做客北京语言大学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

发布日期:2019-05-22  作者: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 点击量:

51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到我校教五楼311室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焦点小品词的儿童语言习得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主办。

讲座中,吴庄教授首先介绍了焦点小品词的定义和分类。焦点小品词是触发句子与语境中的一组相关选项对比的小品词,可以分为排他性、添加性和等级性焦点小品词。然后,他回顾了前人的相关研究,前人认为儿童对焦点小品词的预设不敏感。接着,他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关于焦点小品词的两项实验研究,并得出结论:儿童是宽容的语言使用者,句子的逻辑语义为真就足以使他们认为句子是正确的;成人是严苛的语言使用者,不仅考虑句子的逻辑语义,还会要求预设成立。最后,吴庄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吴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2009年于北京语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做博士后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等课题10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外语》等一、二类刊物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2010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4年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

吴庄教授的讲座内容实用,视角新颖,引起了在场师生对儿童语言习得的浓厚兴趣。外国语学部的教师及相关专业的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系列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师生们对吴庄教授精彩细致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希望有更多与教授交流探讨的机会。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