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黄朴民先生做客“来园讲坛”第7讲

发布日期:2019-04-18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4月16日下午,“来园讲坛”第7讲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隆重开讲。中国人民大学黄朴民先生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教授主持,我校及周边院校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黄朴民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孙子兵法》、中国思想史、中国军事史。出版过《春秋军事史》《天人合一:董仲舒与两汉儒学思潮》《孙子评传》等学术著作二十余部,发表过学术论文二百余篇。黄先生还兼任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此外,黄先生还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陕西电视台“开坛”栏目、《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福建东南电视台、浙江人文大讲堂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地多次作专场讲座。


黄朴民先生讲座


黄先生在讲座开篇分享了自己对研习历史的意义的思考,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需要梳理传统回归历史,尊重历史规律。随后黄先生对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进行了自己独到的分析,旁征博引结合历史事实,描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三条主要轴线。第一条轴线是“政治格局上的东与西”。黄先生从司马迁的远见卓识、尧舜禹禅让制崩塌的原因、太康失国与少康中兴等角度,提出中国历史是在东部与西部的不断角逐中发展而来。第二条轴线是“思想文化上的分与合”。黄先生结合历史事件,从“制礼作乐”的文化第一次大整合,到诸子蜂起,思想文化上的大分化,到“独尊儒术”的思想文化第二次大整合,再到汉末魏晋思想的异彩纷呈,讲解了中国思想文化思潮的大势。第三条轴线是“精神风尚上的文与武”。黄先生认为,中国的文武观念,从先秦“宁为百夫长,不做一书生”的尚武精神, 在受到儒家思想影响之后,逐步转成“山外青山楼外楼,西屋歌舞几时休”的崇文之风。黄先生也表达了对于当今“尚武”精神缺失的担忧,希望文武并重,达到整个社会的阴阳平衡。

整场讲座视角开阔、脉络清晰、观点鲜明分析深入。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黄朴民先生亲切解答,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本场讲座不啻一部中国通史,北语师生在大视野下了解了中国的古代历史和文化启发北语师生从历史的维度、用历史的方法进行思考

来园”是北语最具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取“有朋自远方来”之寓意。我校新开设的“来园讲坛”意在展示这一精神内涵,以“弘扬学术、中外融通、开放包容、创新发展”为宗旨,每讲都将邀请海内外公认的知名学者前来做学术讲座,从而开阔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开辟高端学术平台。


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