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华盛顿大学赖华夏博士做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发布日期:2019-06-06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6月5日下午,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法学博士赖华夏在教四104“英语论文写作”的课堂上,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变革中的国际经济争端解决机制”的精彩讲座。

赖华夏博士首先介绍了她的博士论文的选题背景:其一,在国际贸易层面,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威在近几年受到较大挑战;其二,在国际投资方面,国际投资机制也陷入了合法性危机。通过对比国际贸易制度与国际投资制度,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即世贸组织在环境问题上实现了贸易自由化和环境保护比较好的平衡,而国际投资仲裁庭往往在此问题上判处东道主败诉,呈现一种“重投资、轻环境”的倾向。

在对比两个机制差异的基础之上,赖华夏博士提出了她的研究问题,为什么国际贸易制度下环境政策空间大、争端解决机制合法性高,而国际投资制度下环境政策空间小、争端解决机制合法性低?赖华夏博士的研究切入点就是“条约解释”,因为条约解释是国际法争端解决的核心。赖华夏博士的研究方法是,以《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31条解释通则为衡量标准,对WTO和ICSID所有环境类案件约10000页裁决书进行文本分析,将国际法裁判文书的法理分析过程转化为可以横向比较的文本数据。赖华夏博士特别指出,研究设计需要有“为什么”的问题、研究的目的就在于解释清楚此问题的因果机制。因此,阅读文献时应有意识地去发掘研究问题、有研究设计的意识。就赖华夏博士本人来说,她就是在阅读大量文献后,发现国际贸易制度与国际投资制度在公共政策空间上存在一定差异,进而解决了这一问题。

最后,赖华夏博士还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分享了英语学习的方法,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留学申请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收获颇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