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杨原副研究员来北语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09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6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杨原副研究员莅临“当代中国对外关系”课堂,为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做了题为“协调与承诺:理解国际冲突与合作”的精彩讲座。发展规划处李进处长全程出席了讲座。

 

杨原副研究员详细讲解了为什么在国际关系中许多存在共同利益的情况下国家仍然不能达成合作。他认为是因为协调问题和承诺问题阻碍国际合作的达成。当一个行为体的策略选择依赖于对方的选择,同时一旦对方选择确定后行为体的选择也就确定时,双方存在的问题就是属于协调问题。杨原副研究员认为超越协调问题相对比较容易,只要彼此能形成共同的预期,协调性合作就会实现。而形成共同的预期可以以来三种路径实现,一是多数人的选择,二是通过国际机制沟通彼此信息和意图,三是预先做出规定。也正是因为一旦多数人做出了选择,行为体也就别无选择,因此,协调性合作存在明显的“路径依赖”效应。

而承诺问题存在于一方不相信另一方所做出的做或不做一定行为的保证。囚徒困境就是承诺问题阻碍合作的经典案例。承诺问题即可能来源于一定的博弈支付结构,也可能来源于权力转移。而要解决承诺问题,一是可以通过第三方惩罚改变博弈支付结构,二是可以通过提高合作方对未来收益或声誉的重视程度。

杨原副研究员最后进一步讲解了以上两种问题的混合,即存在承诺问题的协调问题,而这又有两种情况,一是存在遭遇背叛风险的协调问题,二是存在收益差异的协调问题。解决第一种情况下的混合问题,可以通过增加合作的收益、加强沟通强化信任以及信息透明化机制三种路径。而解决第二种情况下的混合问题,则可以通过把局势引到失控边缘以及自缚手脚,以提高自己威胁的可信度,从而把双方协调结果锁定在对自己有利的策略组合上。

杨原副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长聘副教授,他多年来聚焦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曾在SSCI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CSSCI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等中英文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出版专著《大国无战争时代的大国权力竞争:行为原理与互动机制》。杨原副研究员在读博期间即于2010年和2012年两度获“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论文一等奖,2012年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杨原副研究员是当今国际关系学界颇具影响力和学术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他的讲座也是国际关系学院落实教务处“外校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之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