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教授应邀来北语作“跨学科时代语言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4  作者: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近日广岛大学校长佐藤利行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为师生们作了关于“跨学科时代语言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主办,东语学院协办,并得到了我校梧桐平台项目“2019跨国视野下的国别文化、文学研究”的大力支持。

此次系列讲座共分五讲,以中国古典文学在日本的传播、日本六朝文学研究和王羲之研究为主题。在第一讲“中国古典文学在日本的传播与发展”中,佐藤教授介绍了中国古典文学在日本传播的现状、所面临的困境和发展前景。第二讲中,佐藤教授谈及汉字在当今世界的发展及汉字传播的现状。第三讲“王羲之书翰—圣人与凡心”介绍了从王羲之的七百封信件看其人,佐藤教授讲解了王羲之书信的主要内容,以及他的养生之道和“眼前之娱”。在第四讲中,佐藤教授以陆机兄弟书信的研究为例,阐述了日本六朝文学研究的学术成果。第五讲,佐藤教授介绍了中日文学的对比研究,对比了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的特点、对外传播和研究前景。

佐藤利行教授,现任日本广岛大学理事兼副校长、文学研究科教授。是外交院、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文学院等多个知名院校的客座教授。研究方向为古典文学、六朝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曾获“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贡献赏”和“中国政府友谊奖”,为中华文化研究及对外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佐藤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且充实,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典文学在日本的发展和传播等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相关经历,与听众交流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在每一场讲座中,听众们都与佐藤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佐藤教授的系列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