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校外专家进课堂学术讲座——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源流与演变

发布日期:2019-09-30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925日下午,校外专家进课堂学术讲座在教四106教室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青岭以“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源流与演变”为题,为19级国际政治专业的同学们上了一节精彩的示范课。19级国际政治研究生李乾坤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董教授以国际关系理论方面的经典著作为线索,为同学们生动地梳理了国关理论的源流与演变。董教授指出,国际关系理论是在不断对前人批判的基础上发展演变的。他认为,通过观察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与演变,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出西方人的二元对立思维。

接下来,董教授对“理论”、“科学理论”和“范式”的概念、特征等作了详细的解读。他重点指出,科学理论之为科学的标志是可证伪性,理论具有概括、解释和预测的功能。在国关理论的研究内容上,董教授认为,国际关系理论的两大主线是冲突与合作。在20世纪初国际关系作为一门独立课程出现在威尔士大学时,国际关系首先研究的就是战争与安全。

最后,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中的三次大辩论。第一次辩论发生在二战之后,是一场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之间的大辩论;第二次是国际关系研究方法的大辩论,是传统主义与科学主义之争;第三次是范式间的大辩论。

本次校外专家进课堂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称赞。大家普遍表示,董教授生动严谨的课堂教学,既深化了同学们对国际关系理论的认识,又增强了同学们对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兴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