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古代砖文研究丛书》第一辑《山左砖录》刊行

发布日期:2019-09-30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与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联合编辑的《中国古代文研究丛书》之一《山左砖录》第一辑近日刊行。此丛书由朱天曙教授担任主编,吕金成先生编著本辑。

《山左砖录》第一辑收录山东潍坊地区东汉至清代古砖五十一品,每品印有彩色实物照片、位置关系拓片。印本一函一册,开本高四十三厘米,宽三十二厘米,宣纸彩印线装,编号印二十部。朱天曙教授为该书题耑:“山左砖萃。”

古砖的收集并见于著述,肇始于宋代,而真正意识到古砖“制度之质朴,文字之古雅”则在清中后期,砖文对于书法、篆刻艺术影响巨大,但真正做学术研究者甚少。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与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联合编辑的《中国古代砖文研究丛书》,秉承研究与作并行的理念,结合古典文献学、历史学、文字学等相关学科对砖文书法的艺术价值进行深入探讨,希冀更多的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关注以古代砖文为代表的“非文人”书法,从独特视角认识书法艺术,促进中国书法的进一步传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