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书法名家齐聚北语 共商书法国际传播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11月7日下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书法国际传播论坛”中国书法当代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黄惇,昆仑堂美术馆名誉馆长陆家衡,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北京画院理论部主任吕晓,首都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研究员陆明君,荣宝斋书法院院长王登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李洪智,著名艺术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后刘墨,《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总编康守永,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崔伟,《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陶然,《中国书画》副总编任军伟,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秘书长范水等。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北京语言大学书法专业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也一同出席。诸多专家学者、书法名家围绕“新时代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当代中国书法创作、研究和国际传播”“域外中国书法研究”“中国书法的海外出版、翻译与传播”等主题共同商讨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朱天曙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学术主持。

论坛中,南京艺术学院黄惇教授提出,书法是“人文”的载体,中国书法国际传播要落实到“写”上,从汉字上升到艺术,并进一步提出传播的两个途径,其一为院校教育,其二是举办国际展览,着力强调“人”在书法传播中的作用。

清华大学言恭达教授认为,无论国内外的书法传播都需要将高校引导摆在首位,为研究院建设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特色定位,依托北语的留学生优势;第二,将书法的国际传播由“送”变为“带”再变为“请”;第三,品牌先行,以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为平台,以留学生为品牌,要有思路有计划地将北语在全国高校的优势做成品牌。

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先生认为,塑造中国书法的国际形象十分重要,要以融合传播的形式将真正优秀的书法作品传递给世界,守正的同时进行创新,传递书法艺术蕴含的中国精神与智慧。

《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康守永先生提出两点建议,首先当今社会的书法国际传播需要重视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其次要进行正能量的传播。

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崔伟先生认为,全世界人民的艺术形态虽然不同,但是“求道”的愿望是相同的,所以传播书法的最好方式是传播“道”,当代书法正在由“象外”转向“内心”。

北京画院理论部主任吕晓研究员介绍了北京画院利用齐白石大展进行书法国际传播的方法,并提出现代经典的传播问题。

《中国书法》杂志陶然副主编认为,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可以依托北语特殊的优势资源,在高等教育层面进行书法传播,以学术视野对域外中国书法进行研究。同时也可以尝试拿出完整的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的“有效方案”,向全国高校推行。

各兄弟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为研究院的发展以及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出谋献策。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后、著名艺术史学者刘墨先生建议,研究院重视二十世纪海外的书法传播,重视“具体问题”的研究方法,使中国书法国际传播落到实处。

首都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叶培贵教授在探讨对中国书法进行学术传播的基础上,提出去除部分西方艺术史研究的问题,从而建立“东方式”的研究。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陆明君研究员指出,“汉字”与“书法”相结合或许是书法国际传播的最好方式,可以从古文字层面进行突破。同时还提出将书法传播与新技术、新媒体相结合,使其符合当今社会的时代特点。

荣宝斋书法院王登科院长主要讨论了两点问题,即当代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的责任和担当,以及传播要有尊严、要“去世俗化”的问题,我们要思考“传播什么”“如何传播”“谁来传播”“向谁传播”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书法系李洪智教授特别强调先传播中国文化、后传播中国书法的观点,在进行对外传播之前,可以先进行田野调查,了解海外被传播者对于书法学习的认知程度。同时他还提出汉字教学可能是中国书法传播的基础这一观点。

昆仑堂美术馆名誉馆长陆家衡先生从创作的角度谈书法传播,建议研究院要重视书法教学以及师资培养。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范正红院长认为,需要在书法艺术的立场上传播中国书法,尤其需要重视高端传播发挥的作用。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范水秘书长在谈到研究院“传播什么”的问题上,指出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需要有智慧,要明晰传播中“外交”的含量。

论坛最后由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进行总结,他以“不忘本来,借鉴外来”提出研究院今后发展的目标和希冀。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中国书法国际传播论坛,是全国书法国际传播的重要品牌之一。研究院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以“研究中国书法,闳通文化视野,推动国际传播”为宗旨,开展各类书法创作和研究的国际交流与传播活动,并形成了书法专业从本科到博士后“四位一体”完整的书法高等教育体系,为推动中国书法国际传播事业、培养高层次书法人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书法国际传播》期刊收录每届论坛及讲座稿件,将于2019年12月发行,为中外学者和书家沟通交流的搭建学术平台,进一步促进书法艺术的研究与传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