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语举办“具身语言教育联盟暨语言发展与社会救助北京峰会”

发布日期:2019-11-15  作者:英语学院 点击量:

11月14日,具身语言教育联盟暨语言发展与社会救助北京峰会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2层清常厅举办。我校副校长张宝均出席。国内外著名的语言学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为具身语言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我校校长助理人事处郁有学处长,科研处张健处长,英语学院院长穆杨教授,民政部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救助中心主任柳自强处长,英国Lancaster大学具身认知团队领衔科学家Louise Connell教授,英语学院语言教育专家于中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儿童语言发展专家陶沙教授,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语言认知实验室主任陈香兰教授,科学出版社语言分社社长张宁主编,中国教育科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孟万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儿童语言发展研究专家尹静教授,英语学院语言具身智能实验室(筹)主任官群教授,北京联合大学语言习得研究专家任虎林教授。

张宝均副校长致辞中介绍了北语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为发展具身语言学研究方法贡献力量,进一步促进我校语言学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柳自强主任表示,具身语言教育联盟的成立为攻关研究提供了良好平台,具身语言在教育教学及教育救助中具有指导价值,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合同机制,推进我国儿童语言智能科学和语言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

国际专家代表英国Lancaster大学具身认知团队领衔科学家Louise Connell对自己在语言的具身研究方面作了介绍。

联盟负责人官群教授做了主旨报告,介绍了具身语言教育联盟成立的过程,对具身语言科学前沿及教育运用做出展望,并系统汇总了具身语言教育国际科学研究前沿热点与交叉学科结合的实证趋势。

在学者论坛上,七位学者围绕着具身语言机制如何在中文、英文、中英文双语学习、以及数学语言认知方面促进内隐和外显加工机制,展示了实验证据,同时学者和专家们对具身语言学习模式展开了激烈的探讨,针对如何升级具身语言教育研究从各自视角表达了看法和意见,论坛的学者们还认真听取了国内外专家们提出的建议,非常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研究。

立足于“语言具身教育”哲学思想和具身认知科学视角,本次会议呼吁社会各领域共同探究如何推进针对我国儿童的“早筛查,早诊断,早关注,早救助,早开发”,对推动我国的儿童语言智能科学和语言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