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语举办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世界的贫困问题与联合国SDG减贫目标“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22日,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世界的贫困问题与联合国SDG减贫目标”在教四楼103教室举行。

受邀出席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薛玉雪局长,是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UNDAC)亚太地区协调小组成员、联合国职员人员组织(UNV)项目规划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顾问。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美国、德国、瑞士、泰国、伊朗等国UNDP总部和国家代表处任职近三十年,有丰富的国际组织及外交工作经验。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英国利兹大学亚太研究硕士学位,还曾就读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切尔法律与外交学院。本次活动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办,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薛玉雪局长向大家解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世界的贫困问题与联合国SDG减贫目标。他指出,贫困与减贫问题是当今世界全球治理的主要议题之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的主要机构。他还讲解了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他认为无贫穷被列为SDG第一目标说明全球贫困问题极为严峻,亟待解决。薛局长从贫困的定义、世界的贫困问题、联合国SDG减贫目标以及全球实现SDG减贫目标等几个方面阐明了当今世界的贫困问题以及联合国SDG减贫目标。讲座过程中,薛局长还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

薛玉雪局长先从贫困的定义出发,给同学们讲解了贫困的表现以及贫困标准。他指出,贫困不仅表现为收入与资源等条件的缺乏,还表现为社会排挤、无法获得教育、公共服务以及机会的缺少等。贫困标准又叫贫困线,现行的国际贫困线主要有联合国SDG贫困标准和世界银行贫困标准。薛局长解释说,各国的贫困标准由于时间、空间以及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薛玉雪局长紧接着从世界的贫困问题切入,介绍了当前世界贫困问题依然十分严峻,而且由于气候变化、冲突与粮食安全等因素带来的新威胁,这一比例仍在上升。同时,他还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导致贫困发生的根本原因。他认为,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包括经济的发展趋势、全球化发展带来的影响、社会原因、天灾人祸以及其他的各种综合性原因等。薛局长还从联合国SDG可持续发展概念解读了未来减贫工作的目标以及方式。

薛玉雪局长还向大家讲解了联合国SDG全球减贫目标。薛玉雪局长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容讲起,指出联合国全球减贫成果显著,但贫困依然存在,全球减贫之路充满挑战——依然有千百万人每天收入勉强高于1.25美元;有许多人面临返贫的风险;2030全球实现SDG任重道远。薛局长还讲到消除全球贫困的重要性以及意义。他认为,全球贫困人数众多,发达国家也有贫困问题,消除贫困关系到每个人以及全世界人类社会的进步。他还从中国在联合国SDGs发展目标中所做出的努力介绍了中国在减贫方面对全球减贫目标的贡献。

最后,薛玉雪局长指出全球实现SDG减贫目标任重道远,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仍是人类面临的最为艰巨的挑战。他认为,全球实现SDG的主要困难是贫富差距仍旧在扩大、气候变化以及冲突的发生。他指出,在全球实现SDG目标没有灵丹妙药,只能以经济增长为基础,政府做出正确的决策,培养平等、包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参与全球治理,是实现SDG目标的保障和途径。

讲座结束后,薛玉雪局长和现场北语师生进行了互动,就世界贫困问题以及联合国SDG减贫目标等问题一一解答。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北语的师生们对当前世界的贫困问题和联合国关于SDG减贫目标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