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语举办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

发布日期:2019-12-10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2月9日,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在教四楼103教室顺利举行。受邀出席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马燕生参赞,他具有多年的外交工作经验,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合办,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

马燕生参赞结合当前时代背景提出,我国需要大量从事涉外工作的人才,但是目前人才储备存在很大的缺口,而且各大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模式和理念都未能配套。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和任务是服务国家发展现实和长远利益,同时为人类和平和发展做出贡献。接下来,马燕生参赞通过五个方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路径作了详细解读。

马燕生参赞首先通过国际和国内两个维度,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从国际维度出发,当前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都发生着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经济全球化,从双边走向多边,从区域走向全球;第二,世界多极化,从美苏“两霸”走向一超多强;第三,文化多样化,从欧洲文化中心主义走向提倡各国文化特性;第四,社会信息化,从通讯方式变革走向人类生活方式转变;第五,教育国际化,从国家间教育交流合作走向国际教育融合。从国内维度出发,我国当前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协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马燕生参赞向同学们提出了国际化人才的基本素质。他指出,国际化人才需要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需要熟悉国际规则,需要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需要具备专业优势的国际竞争力,以及需要熟练掌握一门以上的国际通用语言。马燕生参赞还特别强调,在外事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避免种族歧视。

马燕生参赞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亟需的人才标准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走向世界,贡献世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事业,但是没有国际化人才,就无法实现。同时,马燕生参赞指出,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以及外语过硬,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

讲座最后,马燕生参赞谈及国际化人才成才路径,他指出,立志是前提。希望大家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北语的同学们对新时代国际化人才的基本素质和要求会有全新的了解,也会在未来有更加明确的奋斗方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