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贾烈英院长参加第一届外交学专业本科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11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2月7日,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外交学专业本科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的近30名学者参加了会议。贾烈英院长代表北语国际关系学院出席了本次会议。

第一环节的研讨主题是外交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本小节的发言嘉宾分享了南开大学的“通用和非通用项目(FAS)班的跨学科协作”模式和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背景下外交学本科双语及全英文课程体系的建设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在政党外交特色人才培养上的探索与思考,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本科教学的成果和困境,等等,贾烈英院长作为点评专家做了总结发言。

第二环节的主题是“外交学专业的教学方法”。来自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老师分享了在案例教学、《政治学》教学中的话语选择、国际关系研究方法的教学模式、外交学专业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模式、实践教学的理念、路径与方法等问题上的具体做法。

第三环节的主题是“政治学类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设计”。与会专家就《比较政治学》专业授课“学术理论”、政治学研究方法、情境教学模式、《政治学原理》课程教学中如何平衡中西理论、《比较政治学》教学中创新理论的运用模式、《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等话题进行分享。

第四环节的主题是国际政治类外交学专业课程的建设与教学设计。在这个环节,教师们介绍了《国际安全概论》、《对外政策分析》、《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治理概论》、《国际政治学概论》、《外交外事翻译》等课程的设计理念与与教学方法。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学副主任梁晓君副教授和武汉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冯存万副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得益于国内综合性大学及外交外语院校的长期交流及相互支持,多院校跨学科的深层次合作有利于国家外交外事人才的培养和外交学学科的繁荣发展。参会学者们一致赞同主办方的工作努力及研讨理念,并倡议国内多家院校应保持外交学学科的师资定期教学交流,强化并丰富合作平台,为我国外交外事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