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为北语博士生授课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1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社会学系李正风教授走进我校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堂,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科技如何自立自强?》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出席主持,博士生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正风教授从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和当代发展面临的挑战出发,探讨科技创新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分析如何真正能够拥有科技的力量、科技如何“自立自强”等问题。

讲座中,李正风教授首先从“李约瑟问题”谈起,详细介绍了中国在科技创新制度方面的发展历程,分析2018年以来美国持续打压和封锁华为、遏制中国的深层次原因,揭示了无科技不自立的历史启示;接下来李正风教授讲解了科学技术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以及科学中心与世界格局的变迁,同时对比中日在科技方面的历史差异,对于建立现代科技体制提出了他独到的见解,并阐述了我们要建立什么样的自信;紧接着李正风教授论述了一个经济强国必然是技术强国以及当代“技术强国”强在哪里,强调了竞争中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充分印证了科学与技术就是力量的源泉,并提倡科学家投入到基础应用研究当中去;最后,李正风教授阐述了美国的综合优势是其创新体系,强调要加深对科学技术的基本判断和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研究有效支撑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利用全球优秀人才持续优化我国科技发展的环境与条件,继续优化我国科技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夯实吸引去全球一流科技人才的基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李正风教授此次讲座逻辑严谨,发人深省,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同学们将牢记教诲,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