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曹贤文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1月23日,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二语习得研究“需求侧”视角下的汉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IMG_0239

二语习得研究与语料库建设关系密切。一方面利用学习者语料库提供的大规模语料有助于揭示二语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二语习得理论和研究对语料库建设有启发和推动作用。曹贤文教授从二语习得研究“需求侧”视角重新思考汉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他通过中介语多元对比分析、中介语多维表现分析、中介语多维动态分析、双语或多语发展分析等分析方法对语料库建设进行补充和完善,建设可用于中介语多元对比分析的“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汉语中介语动态发展语料库以及聚焦汉语特征的专门语料库。此外,曹贤文教授还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和角度,在静态、单一维度语料库的基础上建设动态、多模态、多语、网络交际语料库。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曹老师对师生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