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贾烈英院长参加“全球秩序的危机:权力、制度与规范”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1月24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外交学院《外交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全球秩序的危机:权力、制度与规范”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华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就“全球秩序危机与大国外交”、“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对外政策嬗变”、“全球秩序危机与全球治理”以及“‘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等四大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贾烈英院长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参加了会议并主持了第四个议题“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的讨论。

图片2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杜言敏,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外交学院《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分别致辞。

图片1

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在“全球秩序危机与大国外交”单元,学者们就大国战略竞争、战略三角关系与国际秩序、欧美新竞合关系及其前景、印度外交安全战略以及东亚秩序变动与日本外交抉择等问题先后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左希迎梳理了大国战略竞争新态势,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桂银指出,未来二三十年形成新的中美俄三角关系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中国要顺利成为世界强国并维持强势,还需重视与印度的关系。

“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对外政策嬗变”单元,几位学者分别从美国国际权力结构的演变周期与中美关系、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议程、美国“退群”与国际制度的“霸权之后”危机、美国近期外交实践与逆全球化时代的国际法危机等议题各抒己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从政治环境、对外政策议程及其影响三个维度分析了特朗普政府中期选举后的对外政策。对于“美国退群”这一近期热议话题,《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吴文成从国际制度视角进行分析,认为国际制度在此轮危机中将面临三种可能性,即国际组织发展成为独立的行为体、拓展运行的规范以及经济大国主动填补美国的空白。

“全球秩序的危机与全球治理”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鲁传颖、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刘杨钺、山东大学环境政治研究所副教授李昕蕾、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韩庆娜等分别从权力的知识维度、网络安全、全球气候治理以及上合组织区域治理等角度,就全球和地区治理的机制与规范展开了深入探究。而在“‘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单元,来自“一带一路”调研一线的中青年学者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考察等方法,描述和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问题和挑战。他们主要聚焦中非经贸关系、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合作以及海外投资政治风险等问题领域。学者们理论概念和政策思路的探讨、思想火花的碰撞,将这一天丰富热烈的研讨推向了高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