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卢福波教授应邀在北语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1月27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系主任卢福波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做讲座,讲座题目为“汉语交际能力培养与语法认知教学视角”。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慕名前来的师生热情高涨,共同倾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IMG_0258

卢福波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汉语交际能力培养与语法认知教学。一是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教学应解决哪些问题。卢教授提出要明白语言的使用是一个动态的选择过程,第二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要顺应语言动态交际过程,为此学习者要将语言能力、语用能力及策略能力进行整合才能实现交际。二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思维模式表现及汉语交际能力培养问题。卢教授提出了一些汉语思维模式的表现,从中可以看出语言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过程,这反映在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语言能力上、目的语言的思维模式上以及语言表达的准确和得体上。三是汉语语法认知教学视角与策略,强调汉语语法教学要借助具象情景展现,并且要注重汉语动态应用的语法教学。最后卢教授谈到真正提高学习者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是语法教学的主要视角、核心任务,也是终极目标。

IMG_0260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卢教授对学生的问题逐一解答,并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