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应邀在北语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2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17日,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育研究院吴英成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了题为汉语教学国际化发展道路:新加坡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黄伟博士主持。

IMG_0183

吴教授从新加披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导入,讲述了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的发展进程。他强调了新加坡国际化发展的优势,第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第二是官方语言政策,有英语、华语(汉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第三从国家和学校两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和讲解。除此之外,新加坡还在面临着诸多挑战,分别是:变动中的新加坡华族社会、华裔世代双语能力变迁、华裔语言形态解析和华裔自我身份认同建构。教授通过一张图表,直观地讲解了汉语国际化的传播路径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进程,指出中国境内的对外汉语教育要请进来,中国境外的国际汉语走出去。吴教授还介绍了国立教育学院中文系的发展愿景、组织变革和国际拓展战略。最后,吴教授提出了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一是倡导多元化,二是拓展新领域。

吴英成教授赠书证书

吴英成教授赠书证书

封面

封面

整个讲座别开生面,内容丰富且具有启发性。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吴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气氛热烈。吴教授还向中心赠送了Teaching Chinese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一书。该书已纳入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馆藏,可根据学校图书馆与汉研中心信息资料部相关管理规定查阅使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