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道路大讲堂第十六讲“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与金砖机制治理的挑战”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1月7日下午,中国道路大讲堂第十六讲“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与金砖机制治理的挑战”在教四楼213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肖欢容教授,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所长、博士生导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问题兴趣协会协办,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道路大讲堂第十六讲“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与金砖机制治理的挑战”顺利举行264


   讲座开始,贾烈英院长先向大家介绍荣教授的学术方向及学术成果,并对肖欢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肖欢容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最近对全球治理及金砖体制的研究成果,根据自己的研究,他表示将通过五个方面和大家探讨。第一,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第二,金砖机制的发展与特征;第三金砖机制治理的效应;第四,金砖机制治理的挑战;第五,金砖机制需应对的几组权力关系。

首先在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中,美国霸权在全球治理中的失能是全球治理中权力结构的首要特征。同时与霸权治理失能相对应存在的权利结构特征是全球治理中权力的分散性、共享性和网状交织的特征。全球治理中权力的性质呈现去中心化、社会性、责任性和发展性特征。其次,关于金砖机制的发展与其特征。每年金砖峰会为代表将金砖机制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金砖从一个经济概念发展到成为一个具有较强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新型机制。再次,关于金砖机制治理的效应,金砖机制即是全球治理的中心推手,也是成员国合作治理渠道。

中国道路大讲堂第十六讲“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与金砖机制治理的挑战”顺利举行711


   经过对金砖机制的回顾,荣教授也提出了金砖机制治理中权力结构层面、国际体系层面和金砖国家国内结构层面这三个层面的挑战。最后为我们分析了金砖机制治理应对挑战的四组的关系。一是霸权治理权利与金砖机制治理权力关系平衡;二是西方治理权利与非西方治理权力关系平衡;三是金砖机制内部治理权力间平衡;四是金砖国家内部战略性权力和金砖机制治理合作间平衡。

中国道路大讲堂第十六讲“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特征与金砖机制治理的挑战”顺利举行891


   讲座最后,肖欢荣教授与来自北语的老师及中外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以及自己对时事的看法,耐心的为大家一一解答有关全球治理与金砖机制的相关疑惑,相信这次讲座对于北语师生了解全球治理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会大有帮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