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爱萨尼亚塔林工业大学Ahti-Veikko Pietarinen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7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1月6日,爱萨尼亚塔林工业大学(University of Tallinn Technology)哲学系Ahti-Veikko Pietarinen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Seven Wonders of Language”。本次讲座由中心饶高琦博士主持,中心负责人王建勤教授及数十位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IMG_0166

seven”在古希腊文化中是一个充满魔力的数字,意为“很多”。世界上的未解之谜比比皆是,语言学研究也不例外。在本次讲座中,Pietarinen教授以Seven Wonders”为喻,以语言交流为线索,主要向我们讲解了语言学研究中的七大重要问题:1)语言如何起源?2)如何进行有意义的沟通?3)语言如何传递信息?4)为什么我们经常面临语言障碍?5)非标准或非字面的意义如何成立?6)什么是语境?7)如何使意义的表达具有合理性?

在探讨和讲解上述问题的过程中,Pietarinen教授结合符号学和语用学的理论,提出了以下几点独具思考的论断:交流是人类之间的语言互动(linguistic interaction between human beings);对意义的正确理解要求交流行为具有命题性内容(Correct interpretation requires that acts of communication have propositional content);交流是一种合理的(理性的)活动(Communication is rational activity)。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讲座内容向Pietarinen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Pietarinen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使在场师生受到了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熏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