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前外交部政务参赞刘自发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7  作者: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 点击量:

    919至20日前外交部政务参赞刘自发来到我校教五楼311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对外政策与关系解读:拉美情况和中拉关系”的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主办,吴平教授主持。

WechatIMG38


19日的讲座中,刘政务参赞从外交政策和原则,新时代外交工作的重点以及外交人员的素质要求这三个方面对中国对外关系和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讲道,我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的要点是: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正确的利义观,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一带一路”工作,参与国际事务。最后他结合自己36年的外交部工作经历,总结了外交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即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

20日的讲座中,刘参赞重点讲解了拉美情况和中拉关系。他首先从国家面积,人口,国内生产总值等方面介绍了拉美国家的情况,指出拉美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部分。然后他详细介绍了中国近些年同拉美国家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情况。最后他指出了中拉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WechatIMG42


刘自发,男,1946年9月30日生于湖北省浠水县兰溪区六神乡黄土墙村(八一大队),1965-1969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1969-1971 北京东方红炼油厂、河南明港干校劳动,1971-2007 中国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工作,期间被派往中国驻智利、墨西哥、阿根廷、玻利维亚大使馆、驻巴拿马商务代表处、驻瓜亚基尔总领事馆(厄瓜多尔)工作,历任职员、三等秘书、二等秘书、一等秘书、政务参赞、副代表、总领事职务,2008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西班牙语译审、代表团志愿者联络员,2009-2011 国家汉办派往古巴任中方代表协助合作方北京语言大学组建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员。

刘自发政务参赞的讲座内容充实,使大家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部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广大师生在聆听了刘参赞的讲解后,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