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来北语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7  作者:汉研中心 点击量:

9月25日,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朱庆之教授应我校“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的实证研究创新平台”(17PT02)之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佛教文献与汉语词汇史研究”。本次讲座是该平台所举办的“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场,由该平台顾问、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张博教授主持,我校多个院系的师生及部分在京高校的老师、同学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927084105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汉语历史词汇学研究内容和方法的历史性转变、汉译佛经在汉语历史研究中的语料学价值、汉译佛经语言的汉语词汇史研究价值。首先,朱先生指出,汉语历史词汇学研究在内容上应该描写与解释并重;在研究方法上,我们既要在一种理论的指导下寻找研究视角,也要证明或充实、发展或创新所运用的理论。朱先生还介绍了假设、量的研究和质的研究、语料库、比较研究等几种方法。其次,朱先生介绍了汉译佛经在汉语历史研究中的语料学价值,并对汉译佛经与本土文献的语料学特点进行了比较。最后,朱先生从白话文、双音化、语言接触等宏观角度和新词及其来源、词义变化及其原因、构词法等微观角度,论证了汉译佛经语言在汉语词汇史研究中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朱庆之先生一一解答,气氛热烈。本次讲座具有高屋建瓴的方法论指导意义,在场师生获益颇丰,深深体会到佛教文献是汉语词汇史研究的珍贵资料,是值得进行深入挖掘的语言宝藏。

微信图片_20180927084215


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的实证研究创新平台”还将陆续举办“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词汇研究与词汇教学研究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以推动我校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研究和词汇研究的长足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