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Ian Roberts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部理论语言学所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9  作者:外国语学部理论语言学所 点击量:

    9月12日至14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Ian Roberts教授来到我校教五楼311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三场分别以语序、空主语、动词移位为主题的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部理论语言学研究所主办

WechatIMG31

Theories and Parameters of Linearisation讲座中,Ian Roberts教授讲解了词序变化理论。他提出根据跨类语序和谐原则,世界上的语言可以分为占大多数的跨类语序和谐语言和少数跨类语序不和谐语言,并通过研究日耳曼语系下几种语言的一般词序,末尾标志词以及名词域内的介词来验证语序趋向于和谐这一猜想。然后他介绍了乔姆斯基的标号算法和处理词序变化的新方法。

Implications of the Typology of Null Subjects讲座中,Ian Roberts教授首先讲解了空主语的类型,主要分为三大类:consistent,partial,radical null subjects。然后他详细地介绍了这三大类空主语各自的特征,并结合具体语言进行分析。最后将这三类空主语进行了详细对比。

Parameters of Verb Movement讲座中,他首先阐释了动词移位的四大参数Macroparameters,Mesoparameters,Microparameters及Nanoparameters。然后从中观参数和微观参数角度演示了罗曼语族中的动词移位现象。研究结果表明,罗曼语族中的动词移位受到时间、体以及情态(TMA)的影响。最后他介绍了汉语的轻动词、符合动词、动词的非终结性等方面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WechatIMG29

Ian Roberts教授现为英国剑桥大学现代及中世纪语言学院院长、理论及应用语言学系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唐宁学院院士,北京语言大学客座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生成语法学家,他主要从事比较句法和历史句法研究,从历时和共时方面,发表了诸多对罗曼语系、日耳曼语系和威尔士语的句法学研究相关著述。他著有《空主语》、《参数差异:最简方案中的空主语》、《一致和中心语移位:附着、组并和缺省目标》等十余本专著,主持了包括“重新思考比较句法学”、“非和谐语序的结构与线性”、“空主语参数和参数理论”、“威尔士语句子结构的习得”在内等七个项目,并在国际一流语言学刊物上发表论文达六十余篇。

Ian Roberts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且充实,外国语学部理论语言学研究所的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的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系列讲座并与Roberts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师生们对教授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