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李平教授应邀在我校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0月30日至11月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李平教授应邀在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讲座分别由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伟副教授、专职研究人员江新教授主持。我校崔希亮教授、张林军教授、郝美玲教授、王建勤教授、郑艳群教授等师生先后参加了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师生近200人次。

IMG_0137

李平教授在讲座开始时表示,他非常高兴有机会到北京语言大学进行短期的学术交流,并提到在座的崔希亮教授是他的大学同学,而且北京语言大学不少教师、研究生的科研课题和他的研究兴趣关系密切,他非常期待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IMG_0142

李平教授的两场讲座分别以第二语言学习的脑机制、科技论文阅读的认知加工为主题展开。在第一场题为“Understanding the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Brain: Neurocognitive and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的讲座中,李平教授介绍了他的实验室近些年在第二语言学习方面的系列研究,包括从认知神经科学和计算建模两个角度来探讨第二语言学习会引起大脑怎样的改变以及大脑又是怎样帮助我们学习第二语言的。李平教授系统介绍了研究的背景、整体框架、目标及第二语言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在问答阶段,李平教授就听众提出的语言能力的性别差异、第二语言学能和认知能力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IMG_0158

在第二场题为“How Students Understand STEM Concepts: An fMRI study of Conceptual Representation through Expository Text Comprehension”的讲座中,李平教授介绍了他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和眼动跟踪技术结合的方法考察英语二语者科技论文阅读的脑机制的研究。李平教授提到阅读科技论文是大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对于第二语言科技论文阅读的认知神经机制方面的研究非常少,对于篇章层面的二语阅读机制研究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在问答阶段,李平教授与在座师生就信息时代碎片化阅读对于读者阅读能力的影响以及深度学习在表征方案和算法上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李平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听众兴趣盎然,提问踊跃。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听众站着听完了全场讲座。系列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获益良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