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督查整改 -> 正文

北语处级理论中心组第六组集中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组 点击量:

   

图片15319914984002


    7月18日上午,北语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组全体成员在综合楼721会议室集中学习《党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小组组长、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袁丹主持。

会上,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袁丹从《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导读,从兴国必先重教、强师必先立德、尊师必要立法等方面谈了个人学习的感受。她强调,《意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也是我们学校实现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学校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预示着我们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作为中层干部一定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执行学校决定,配合做好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

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仵志勇认为,教师队伍建设在国家教育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把教师队伍重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及国家教育发展有着战略性意义。自己从师范大学毕业,能够体会到教师培养体系的变化,原来中等师范学校很多不存在了,师范大学现在都纷纷成了综合类大学。《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推进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相信教师队伍地位的提升能够带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在高校工作的行政人员也应该和教师一样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学生作为工作的主要任务。

基建处副处长朱明靖认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每个家庭都有孩子,教师的价值导向极为重要,学高为师、行高为范,教师要用正确的规范来引导孩子,党中央出台这样的政策,体现了中央的重视。我们也应该以将该规范落实到规范中。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认为,《意见》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学校应进一步重视师德对学生培养的作用,加强师德培养力度,关工委工作在离退休处,要充分利用、发挥好这个平台,加强学生培养的效果。

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李四红认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教师行业也有便是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党中央和国务院专门提出这个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师德建设的重视。一流大学,必定有一流的老师,关键是要有自律、自强、自新的师德师风。

与会人员还对下学期学习任务和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