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04-25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4月18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语言智能与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主楼南304顺利召开。

参会的校外专家是高校的相关专业负责人他们分别是中科院自动化所柯登峰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杨刚副教授(受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联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淮永建教授委托。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智勇、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劲松、计算机专业负责人于东、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解焱陆和其他课程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罗智勇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特殊性。随后,计算机专业的负责人于东老师和数字媒体专业的负责人解焱陆老师分别介绍了相关专业的2019级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背景、修订过程及现阶段完成的培养方案草案。本次培养方案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出台的相关专业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修订的。目前人工智能方向在工业界和学术界都发展得很火热,如何将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同时突出北语的特色,发挥出三个专业的优势,是本次培养方案修订重点考虑的问题。

校外专家针对各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与讨论。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会专家认为该培养方案与国家标准相符,课程体系也很好融合了北语特色。专家特别肯定了将python设置成大一课程这一做法,称其非常具有创新性,能让大一新生更容易接受程序设计,从而培养编程兴趣。专家也对课程的设置和课程内容难度提了一些建议,认为应适当安排涉及前后端技术的课程,某些内容设置难度较大的课程可在实际教学时适当降低课程难度等。针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专家认为该培养方案朝着智能感知这一热门方向发展,符合发展潮流。专家结合北京林业大学数媒专业发展的历程,提出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可以增加学生艺术感与审美情趣的培养,并就如何将专业从艺术到技术方向进行转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了宝贵建议。北林的专家还提出了互送学生深造交流的建议。针对语言智能与技术这一新专业的培养方案,与会专家给出了肯定的态度。专家们指出,这是一个语言学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专业,对学生的培养应先易后难,课程设置也应遵循此原则,例如可以先开设声纹识别的课程,然后再进行语音识别课程的教学等。总的来说,信息科学学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符合国家标准,结合了北语特色,考虑了专业现状,设计全面,是学生之福。会议结束后,该培养方案将做最后的修改,形成最终版本,提交给教务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