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先锋程娟教授

发布日期:2018-10-09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这金秋十月,让我们共同向奋斗在教学与科研一线的北语师德先锋程娟教授致敬与学习。 

    程娟,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汉语教育学院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负责人。2004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05年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获得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2014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7年她所领衔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团队”获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育团队。

 

微信图片_20181009091149

 

      程娟教授热爱学生,关爱学生,将爱与责任融入于血液之中。程娟教授自1987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至今已在教学一线工作了30余年,处处以“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严格要求自己。为建立全员育人体系,人文学院自2007年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程娟教授每年都承担了多名本科生的指导任务。自1996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以来,为保证教学质量,程娟教授每学期都坚持为研究生开设方向研讨课,努力培养学生独立的创新能力。为研究生开设的研讨课,从不记课时,而且已经坚持了20余年。近年来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中,指导省部级“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多项,所指导的学生团队分别获得北京市第七届一等奖(合作)和第九届三等奖;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14项,其中4项大创项目被评为国家级项目。自2000年起开始兼任院系行政管理工作以来,程娟教授经常深入到学生工作一线中去。多年来,她不断鼓励学生通过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合作,通过学生会、研究生会、党支部、团委组织的多种形式,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去。她希望人文精神能够在学生们的心中扎根,希望她们能够成为北语的骄傲,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

 

微信图片_20181009091849 

      

      程娟教授还一直坚守在汉语词汇研究及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研究领域,并不断钻研,扩宽视野,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研究工作,课题研究努力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2008年所主持的“对外汉语专业建设”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研究中特别注意运用新理论新方法分析语言现象,尤其在研究汉语词汇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方面,显示出其敏锐的眼光与扎实的理论功底。承担或参与教育部、北京市等科研与教学研究课题多项。其中所主持的国家汉办规划项目《国际汉语教师能力认定考试命题研究》,对科学选拔和培养国际汉语师资,服务国家加快汉语走向世界和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程娟教授不仅自己认真投身于教学和学生工作,还带领人文学部开拓创新,特别是作为汉语教育学院的教学团队的一员,积极进行对外汉语专业的教学改革探索。2007年程娟教授负责的对外汉语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07和2008年对外汉语专业先后被批准为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程娟教授负责的对外汉语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在团队建设过程中,程娟教授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努力在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方面下功夫。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并鼓励青年教师申报科研课题。在其主持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建项目子课题《首都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首都留学生教育研究》中共吸收了8名青年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2017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获得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这是对北语人多年来无私奉献精神的一种肯定和鼓励,作为团队负责人的程娟教授不负众望,与团队成员一起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