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师德先锋】张宝林:为汉教发展投入的心血是无限的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徐朗宇、彭姝桤 点击量:


张宝林,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责任感和分寸感”

张宝林教学经历丰富,教过不同年龄、不同国籍背景的学生。在北京八十中担任中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时,他肩上顶着“教书”和“育人”两座大山,因为在学生心智和身体都在成长的初中阶段,老师需要关注学生从学习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对未成年人进行正向、积极的引导和保护。

70D25


到北语工作之后,张宝林也当过班主任,但留学生的管理方法显然不同。外国留学生是成年人,也是来自外国的求学者。因为文化差异的存在,并不是所有国家的文化都贴合“中式关照”,所以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更多的转变为“尊重”,尊重他们的想法和习惯。

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他转而从事科研工作,面对研究生时的责任也与先前不同。作为导师,他会了解学生性格、学业、兴趣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到学生有需要时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但从不像做中学教师时那样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

在谈及师风师德问题时,张宝林提及了一段微文归纳的四类老师:放羊型老师,基本不管;老板型老师,让学生帮忙做很多事情,包括但不限于科研项目;家长型老师,操心学生的学业、婚恋、家庭;学究型老师,只抓学习其余不管。

在他看来,这四类老师都不符合老师的标准。老师的身份是指路人、引路人,老师的责任感和分寸感很重要。放羊型是不负责任,老板、家长型是因对教师的定位不准、责任不清的错位,学究型则是过于缺少人情味。相对来说,学究型最接近老师的责任。但“有物无人”的状态也存在很大的问题,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学究型的基础上加一点“情分”和“关怀”。同时他也提到,“不管是对中小学生,还是对留学生、研究生,老师都要尽责,但面对不同对象时,责任有不一样的诠释,这其中的分寸感很重要。”

“汉教是民间外交的桥梁”

张宝林认为,汉语教育本身非常有意义也特别重要,因为它是一个负责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并承担着“民间外交”责任的专业。

6C307


“对外汉语”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 “国际中文教育”,在名称的变化中,它的内涵有所变化是肯定的,但本质一直没变——它始终是面向外国人的汉语和中华文化教学。生根于中华的本土文化,致力于汉语的国际传播是汉教工作的特点。

而汉教工作的主体由汉语教师和学习汉语的外国学生构成。所以汉语教师既是中文老师,也是中外交往的桥梁。通过教学活动和日常接触,促进中外交流,培养将来各行各业工作的“知华友华”的人士。

“开放语料库是我们北语汉教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近期,张宝林刚刚收尾了一个两千三百六十万字的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项目,而这不过是他投身全球共建、共享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近二十年光阴的缩影。

在信息时代,数据是事实,大数据是规律,我们常常通过大数据反映的规律去预测未来。而汉语教学语言研究要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把握住这一特点,张宝林在建设语料库的路上一走就是二十年。

简单来说,语料库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外国人说或写的话并标注,以供汉教领域的教师、学者和学生来研究其中的语言现象,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全世界的汉语教育服务。

在语料库建设的路途中,张宝林不可避免地遇见了很多问题,也不是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但张宝林和他的研究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在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方面为汉教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6年至今,仅依据北语研发的“HSK动态作文语料库”,学界就已发表了五千两百多篇相关的论文,为全世界的学生、学者提供了重要的资源。2018年,北语的语料库能够在确保系统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免费对外开放。

张宝林在其中投入的心血是无限的。从语料库建成到现在,他每天都看语料库,并及时回应与解答用户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

张宝林认为,“建设最好最大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为全世界的汉语教学与研究服务是中国人的责任,也是中国汉语教师、语料库建设者的责任。作为全国唯一的以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高等学校,这当然是北语应该承担的责任与应尽的义务。

随着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张宝林也从门外汉变成了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知名学者。在与汉教紧密联系的几十年里,他一直践行着一个汉语教师的八字真言:责任意识,家国情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