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师德先锋】腹有诗书气自华——王燕老师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陈盈 沈巧婷 点击量:

编者按:

海纳百川,川纳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肩负着说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能量的重任。汉语教育不仅是语言的传授,更是中华文化的表达。

正文:

王燕老师, 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职于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教师。在2019年3月获得“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演示奖,并且在2019年5月在“北京市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人文社科组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王燕老师政治思想信念坚定,业务素质强,热爱教学工作,长期投身于一线教学实践岗位, 踏实肯干,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是“四有”好教师的模范践行者。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王燕老师身上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为了让越来越多国际学生学习好中国话和感受到中国文化,王燕老师在博士后时着力于研究留学生的中介语的口语,并致力于提升留学生们的普通话发音。透过发音选修课和普通话讲座,纠正留学生的发音。

因为留学生们来自亚洲和欧洲等不同国家,所以他们的语音面貌会受到各自母语的影响。为了能够因材施教,王燕老师为每一个学生制定了属于自己的发音表,非常有针对性地纠正每一个同学的语音错误,透过系统的发音训练,提升他们的汉语发音水平。

在疫情期间,王燕老师把课堂内容重新规划,有别于以往面对面教学时让留学生们看着老师的口型学习发音。在线上课堂,王燕老师透过一对一地教学,在演示文稿中增加许多口部发音图和动画,以及精讲多练的互动,让汉语发音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为了能够让留学生们有更大的进步,王燕老师每天在微信上聆听留学生发送的语音讯息,纠正他们的发音,把自己读标准普通话录音发送给他们学习,从而提升线上学习效果。

 

教学相长

师者,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燕老师认为“老师对学生有热情是最重要的”。在学习发音的过程中,老师要给学生自信,激励他们,让学生们能够热情地勇于开口说普通话。

作为一名老师,要有非常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充足的知识储备量,才能够在与同学们互动地时候,给予正确的引导和解答。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王燕老师认为师生应该互相尊重,师道既尊,学风自善。

与此同时,王燕老师平时愿意聆听学生反馈,重视学生们的意见,与他们进行深入地交流。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并且因材施教。

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王燕老师平易近人,非常关心学生,与学生们建立了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在疫情期间,王燕老师通过电话、 微信、邮件等各种方式联系学生,一直对未离京的学生们进行持续动态关注, 每天定时汇报学生的情况,并且关心他们的心理状态,也会派发口罩给他们。

在王燕老师班里有一对泰国姐妹,因为疫情滞留在学校两个多月,为了能够关照到她们的心理情况,王燕老师每天都会陪她们在微信聊天,拉近自己与学生们的距离,同时,也缓解她们的焦虑,与学生们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

在那一对泰国姐妹坐凌晨的航班回国时,王燕老师一直用微信与她们保持联系到凌晨两、三点,一直陪伴她们到航班起飞的一刻。

当学校展开线上学习的时候,王燕老师会及时地把学校网络课程的最新消息发送给他们, 并且每天给学生发送小课堂和汉语知识,与学生们一直保持沟通,让学生们“亲其师”、“信其道”。

腹有诗书气自华

师也者, 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王燕老师认为师风师德就是要保持高尚的道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因为老师要为学生树立榜样,所以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要多加注意自己的个人道德和风格,包括:奉公守法、恪尽职守和臻于至善。

与此同时,王燕老师认为汉语老师一定要提高自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因为时代一直在改变, 老师也要与时并进,一定要接触更多的新知识,精进不休,例如:多学习外语。因为我们需要接触不同国家的学生,所以了解一些不同国家的语音面貌,能够帮助留学生们的改善自己的发音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 因此,作为汉语老师要具备很多能力,例如:插花、茶道、绘画、书法等。为了能够让留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王燕老师在常规的汉语课程中增加一些中国特色课,包括:介绍中国绘画、书法、古典名著和文化综艺节目,让留学生学习中国歌曲,提升学习汉语兴趣;讲解成语、日常生活用语和流行语,让留学生更容易适应中国的生活,更热爱中国文化。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了让汉语课堂更加丰富有趣,王燕老师参加了古琴乐理培训,透过音乐的人文教化功能,深厚的文化底蕴,言行身教地传递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熏陶给学生们。如《礼记》所言:“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皆本于心。”

在教学过程中,王燕老师始终秉持着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精神,循循善诱地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希望学生们能够在汉语发音方面不断进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王燕老师的生活常态, 所以她的课程在各学期测评中,都是名列前茅。许多学生给她的评价是:“王老师上课非常有意思,让我们不但能够学习汉语,而且还能够了解到中国文化。” 这充分地肯定王燕老师在三尺讲台上,透过自己的言行身教润物细无声。

寄语

王燕老师在最后给同学们提出期待—提高自身学养。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来到了大学校园,希望同学们好好培养自己的学养。个人的悟性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是同学们的日积月累。在大学生活中,不但要多方面提高自己,而且还要见贤思齐和集思广益。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