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师德先锋】北语精神薪火相传,瀚宇之花世界盛放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朱培琳 点击量:

导语: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

编者按:

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多少读书人将其作为座右铭,以此为火苗点燃一颗赤子之心。北语派出国的一批又一批的对外汉语教师,正是这样的读书人。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他们中的一位代表杜京喆老师,以此为契机,走进他们的世界。

个人简介:

杜京喆,女,1983年10月1日出生,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讲师2017年成为储备在我校的专职汉语教师,现为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项目官员。2013年8月至2015年4月担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2016年3月至2019年1月担任智利国立学院孔子课堂公派教师(兼负责人)。

滚烫的赤子之心,浓浓的爱国之情

每一个身在海外的游子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每次唱国歌都会流泪,每次看到五星红旗都会激动。在作为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参加的“我为中智友谊做贡献”座谈会上向俆步大使汇报她是怎么带领“国立学院汉语学习游击小分队”在全国罢工罢课的情况下坚持带领学生学习汉语的情况时在登上访问智利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时在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时,杜京喆老师和所有的海外游子一样,胸中涌动着看到五星红旗时的激动,眼角氤氲着唱起国歌的泪水。

也许她从来没有想到过,作为一名普通的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能够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当大使馆教育处的领导告诉她要参加高访接待工作的时候,杜老师兴奋地好几天没有睡着。

(带领学生在“智利-中国周”启动仪式演讲,并向中国驻智利大使、智利驻中国大使分别赠送学生亲手制作的礼物。右一为杜老师)

2016年11月22日下午3:00,经过层层安检,杜老师进入了会见大厅。她领到的任务协助于洋领事负责所有受接见人员的安检和会见大厅的保洁工作。拿着清洁剂一点一点地清扫会场的每一个角落,手持仪器对参与接见的300多名公派人员和海外华侨进行安检,耐心地解释安抚,不断地往来沟通,从下午三点直到晚上九点,她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腿了,腰也不是自己的腰了,甚至连一根手指头都抬不起来了。但是当所有人列队完毕,会场的门缓缓打开,敬爱的习主席缓缓地走进来,雄壮《义勇军进行曲》想起,她鼻子一酸,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心中又充满了力量。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小小的砖石,我们做着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工作,但是每当国歌响起,我们15亿同胞就凝聚成了“新的长城”!

一位智利母亲的泪水,激荡了她的汉教魂

智利国立学院,被誉为“总统的摇篮”,从这里走出过13位智利总统。这座见证着智利百年教育历史的男子高中,在2016年迎来了一位汉语老师——杜京喆。

调皮捣蛋的孩子最怕她,因为她很严格;爱玩儿爱闹的孩子们最爱她,杜老师总是能把玩儿变成快乐的学习带着他们练功夫、学舞狮、习书法、弹古筝,还一起唱歌跳舞,拍抖音视频。爱学习的书呆子们对她又敬又爱,HSK考试分数太低要被批评每天早上群里会出现“今日必背生词,晚上9点我抽查”的留言,可是看到老师为上汉语辅导课而没有排队领免费面包的贫困学生准备午饭又会情不自禁地想叫一声:中国妈妈!”

在杜老师班级里,有一个黑黑瘦瘦,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儿叫卢卡斯,他性格腼腆,不爱说话,在班级里没什么朋友,分组练习的时候也没有同学愿意跟他搭档。有一次老师让大家上网搜集资料,做一个关于端午节的PPT,然后给同学们讲一讲。卢卡斯却拿着几张纸来了,老师觉得很奇怪。他很羞愧地说自己家里没有电脑,只有妈妈有一部手机,所以他用妈妈的手机上网搜集了资料,自己画了几张PPT,用来给同学们展示。听完他的话,杜老师心里像被扎了一样,她说:“你自己画的也很漂亮。不过以后你需要用电脑的话,可以来我家用我的,我还可以教你怎么上网查资料,怎么做PPT。”

2017年初杜老师的学生们在孔子课堂看到熊猫兴奋不已 右一低头写字的是卢卡斯)

就这样,卢卡斯成了杜老师的跟屁虫,汉语水平也越来越高,还成了班级里的汉语权威,同学们有不懂的都来问他,都愿意跟他交朋友了。

通过了HSK三级的卢卡斯,在杜老师的积极争取和国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去西南财经大学学习。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卢卡斯激动地热泪盈眶,哽咽着艰难地对老师说:“天哪!我不敢相信我要去中国了!”

过了几天,杜老师接到了卢卡斯妈妈的电话,她语气沉重,欲言又止,说有事情想跟她面谈。

来到杜老师的办公室,卢卡斯妈妈说因为卢卡斯能去中国,全家都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可是家里太穷了,五个孩子都靠她一个单亲妈妈给人家当保姆养活。现在东拼西凑,当了一些首饰才得了两千块钱,去中国的飞机票要一万,她一时间无论如何也拿不出这些钱,她已经愁得好几天睡不着觉了。

听到这些,杜老师心如刀绞,她决定找校长谈一谈。

国立学院的校长是一位令人尊重的老教育家,他听到杜老师汇报的情况后,把主管财务的副校长等负责人叫来,紧急开了一个办公会。他说道:“咱们国立学院是智利最好的中学,150年来咱们的学生有去世界各个国家留学的,但是卢卡斯同学是第一个去中国的,而且还是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支持下。咱们一定要把孩子送去,让他好好读书!”

校长办公会决定,为卢卡斯同学颁发1万块钱奖学金,作为对他的嘉奖。同时学校发动老师学生捐款,给他筹措一些生活费。

在卢卡斯的临行欢送会上,他妈妈声泪俱下,说:“我儿子从小就内向,小学的时候他的老师跟我说,你儿子可能精神有问题,你带他去看看大夫吧!现在,我要带着我儿子去拜访一下那位老师,我儿子拿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他要去中国上大学了!”

杜老师此时此刻心潮澎湃,从走上对外汉语教师这条职业道路,她从来没有如此地感动过。她一直以为自己只是个“孩子王”,却从没想过有一天她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从没想过汉语教师这个工作如此地神圣与光荣!

瀚宇之花盛开

20岁的时候偶尔经学姐介绍教一个韩国小朋友学中文,到放弃高中历史教师工作独自闯荡北京;从考上汉语国际教育殿堂级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研究生,到外派到墨西哥当汉语教师志愿者;从被选拔为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到外派到智利独自负责一个500人的孔子课堂……杜京喆老师将17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对外汉语教学一线,也见证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历程。

2016指导学生获得汉语桥冠军后合影,右二为杜老师)

17年来她教过的数千名学生中,有牙牙学语的总角小童,也有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有十九岁就当上大学教授的天才少年,也有在菜市场卖鱼的中年大叔;有在“汉语桥”的舞台上与全球学习汉语的青年同台竞技的冠军选手,也有在“智利-中国周”启动仪式上用中文向总统激情演讲的风华少年。多年来,她为多少名渴望学习中文,认识中国的学生架起了通往梦想的桥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她燃起的一颗又一颗爱中文、爱中国的星星之火,正在一所所中国著名学府里茁壮成长。

作为一名普通的北语人、汉教人,杜京喆老师时刻践行北京语言大学“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始终将传授汉语知识,培养中文人才,沟通中外民心的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不远万里,远赴天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说汉语,爱中国的知华友华人士。

杜京喆老师这种真诚奉献,守土有责,敢于担当的品质,是六十年来北语精神薪火相传的真实写照,是一代代北语人光辉形象的小小缩影,是北语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上继往开来的新的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