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那些年,在北语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江梅玲 点击量:

我本科是在南方读的。南方的综合性大学一般都很大,我的母校有三千多亩地,里面有几个比未名湖还要大的湖,还有一座小型的“原始森林”。所以来北京逛完了传说中很大的清华北大,也没觉得大到哪里去。来到北京语言大学之后,从小小的西门走进来,走到东门,也不过用了十来分钟。那要和以前比,这就是个“豆腐块”嘛!北语虽小,绿化率却很高,倒也显得清幽别致。

我们的研究生宿舍在3号楼,离上课所在的人文楼相距也就五十米,离食堂差不多一百多米,离图书馆也不过两百多米的样子。对于一个又懒又宅的吃货,这样的距离实在是便利得很。在3号楼和人文楼之间,这短短的距离中,还夹着个小花园——来园。来园正中央是个小池塘,四周错落有致地种着柳树、绿竹、腊梅等等。池塘上方有座小石桥——状元桥。离上课还差五分钟的时候,我们就收拾东西出门,急急踏过小石桥,去往人文楼。来园西面有一面万国墙,上面雕刻着161个国家的名字,也是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语的一大地标性建筑物。北语是全国名列前茅的语言类学校,也是来华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在校园里能看见各种肤色的留学生,多元文化汇集于此,有迷人的异域情调。每年的“世界文化节”也是我最喜欢的活动。这一天,全校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都会派出代表参加文化节,展示本国风情与美食。大家载歌载舞,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欢乐却没有国界。这个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就会在各个国家的摊位游走,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拍照留念。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和巴西留学生一起拍的。照片里我们捧着世界杯的模型大笑着。

因为留学生很多,北语显得格外的包容和自由。我经常看见留学生们在逸夫楼门口的平地上练习滑板,做着各种惊险的动作。外国朋友往往友善热情,在路上看见不认识的人也会愉快地打声招呼。如果你的手上抱着篮球或者足球,他们便会邀请你一起玩耍。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个中国学生会两三门外语也不奇怪,而一个外国人有一口流利的中文自然也不稀奇。几乎每个中国学生都有一两个语伴,彼此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刚来北语我就认识一个名叫Kris的外国小伙子,他拥有高挺的鼻梁,深邃的眼珠。他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叫天龙,我发现外国人都特别喜欢取带龙的中文名。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中国人都自称是龙的传人,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外国人都喜欢李小龙。天龙特别痴迷于中国功夫,视李小龙为偶像。来到北语之后,他很快就学会了中文的交际口语,也找到了教他功夫的师傅。他对我说:“中国文化真的很神秘,你们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那是什么?”前一段看他晒出了去长白山游玩的照片。他一个人站在天池里,赤裸着上身,伸开双手,似要拥抱这云雾缭绕的山水。我很想告诉他,这就是“天人合一”了!我们班里还有个越南同学,名叫易世安。他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他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我们一起学习中国古代文学。平时他和我们无缝交流,完全看不出是个外国人。有一回我们组织去西山植物园曹雪芹故居参观。一路上他和我侃侃而谈,《红楼梦》里的细节,他记得很是清楚。我们在元宝石附近合影的时候,他指着旁边的石洞跟我说:“梅玲,听说古代的一些僧人就喜欢在这样的山洞修行呢!”我点点头,道:“世安啊,你可真是个中国通。”

在北语那些年,班里组织了很多旅游活动。别的班的同学都觉得很奇怪,已经读到研究生了,怎么古代文学班的同学还有那么强的集体观念。谁叫我们班的同学感情好啊!我们一起去过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起游过故宫、天坛、圆明园,一起爬过长城。我记得爬长城那次,很多外班的同学纷纷要求加入我们团队。我们声势浩大地奔赴了八达岭。平日里缺乏锻炼的佳音落在了后头,每到一个烽火台,她都喊着:“走不动了,绝不往上爬了!”结果又在大家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你拉我一把,我拽你一下,我们就这样爬到了顶峰。平时班里的同学也总是互相帮助,少数几个男生更是常被女生使唤。鹏飞和海龙就常常被我使唤去拿快递。而来自内蒙古的杨杨同学,豪放不羁,常组织大家去东门吃烤肉,喝啤酒。我不爱喝酒,来了北京之后,也不吃辣,总被他“嫌弃”,他说:“每次聚餐最烦你这样的了!”但是每次聚餐,他又会细心地挑选餐馆,避开我的“弱项”。

北语是文科学校,女生占大多数,经常出现一个班数十号人,男生个位数的现象。而周围的矿大、地大、北林、北航、清华,无一不是拥有众多理工男的大学,所以北语也被大家亲切地唤作“学院路一枝花”。这“一枝花”的美名可不是浪得虚名。北语的姑娘们颜值之高也是众所周知的。身在“小联合国”,感受自由包容的文化,女孩们的穿着打扮大多时髦。每年春天来临,乍暖还寒之际,来自欧美的姑娘们早早就换上了短衣短裤,秀出了健美的大长腿。夏天一来,更是五彩缤纷,各色衣衫争奇斗艳,美不胜收。一年四季各大兄弟院校发来的联谊邀请络绎不绝。每一年人文学院举办晚会,地大、矿大和北航都会来不少男生。研会组织的歌舞表演精彩纷呈,引得叫好声不断。晚会结束后,就有许多男生向姑娘们要联系方式。读过老舍《北平的秋》,就知道“北平之秋就是人间的天堂”,而秋高气爽的北语更有一番迷人的滋味。北语有一条贯穿东西的大道,两边都种着高大的法国梧桐。深秋时节,整条梧桐大道金灿灿地一片,踩着落叶,漫步在其中,真是一不小心就要陶醉了。这时候东门附近的柿子也熟了呢,红通通地挂在树上。于是热心的研会又组织起了“柿子节”,邀请外校的男生来帮忙摘柿子,在劳动中增进大家的感情。不得不说,秋天真是个恋爱的好季节!

我来北语的第一年冬天,北京下了一场大雪。身为一个南方人,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雪,当时就愣住了,惊奇地叫唤:“哇塞,好大的雪!”其他北方的同学早已见怪不怪了,披上大衣,套上靴子就往外走。我裹了里三层外三层,激动地往外奔去,一出门踏入雪里,一阵刺骨的凉意立刻从小腿弥漫全身。我才惊觉自己穿得是运动鞋,赶紧拔出腿来,哆嗦着回去换鞋子了。换完鞋子又迫不及待地冲入这白茫茫的世界,蹲下身来,捧起一怀抱的雪,兴奋地叫道:“这么厚的雪!”不一会儿就投入了打雪仗和堆雪人的活动中去了。说到大雪,真要给北语后勤点个赞。大雪之后,后勤组织人员连夜扫雪,第二天醒来,学校的各条道路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出行。

作为一个吃货,最让我流连忘返的当然是北语的食堂了。北语的食堂一共有五层,叫清晏楼。一楼二楼是普通食堂,还提供各式糕点。北语的糕点师傅也是远近闻名的。一楼的慕斯蛋糕、甜甜圈及牛角面包一直是我的爱,二楼的咖喱饭和烤红薯也很棒,新出的炸酱面味道也很不错。三楼是各类特色料理,我喜欢吃小炒和兰州拉面,有时候喝瓦罐汤。吃完饭再来一支冰淇淋,感觉美美的。四楼是日式料理和韩餐厅,本人偏爱日餐,喜欢吃各种寿司。五楼是宴会厅和包厢。一楼的清真餐厅也别具一格,要一个又大又圆的烤馕就能吃饱,他家的酸奶味道也正宗。

转眼毕业已经一年了,我也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每天面对着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总会让我想起在北语的青葱岁月。那真是一段十分美好的时光。虽然我已经离开了北语,但也时常留意着学校和老师们的状况。一日北语人,终生北语情,衷心希望北语发展得越来越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