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我的入党故事——难忘岁月如歌的开封女中生活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濮长荷 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量:


欣逢党的百年大庆,在认真学习党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时,我心潮起伏,思绪难平,联想起自己的觉醒岁月。

我家在古城开封,那时也是河南省会,1948年人民欢呼迎接解放军进城,我正是开封女师附小5年级的学生。一复课,班主任谭老师在黑板上写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首革命歌曲,随后即成立了儿童团,班主任指定我为儿童团长。1950年我考进河南省重点中学——开封女中,是有初、高中的寄宿制中学(1955年改为开封第一女高中,1968年改成男女合校25中学),当年11月我即转入青年团(1957年改称共青团)。随后,我开始担任班团支部书记、团总支组织委员,直至校团委副书记。这6年的中学生活是我一生中的黄金时代,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珍贵的记忆。开封女中成立于1919年,距今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是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革命传统的名校。

学校有一个坚持对学生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优秀领导班子,有雄厚的教师队伍和优异的课堂教学,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适应形势的各种社会活动。从多方面给学生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品德,以为新中国培养合格的建设人才为奋斗目标。中学教育承上启下,至关重要,也是一个人的培根奠基时代。学校的老师多是名牌大学毕业,年富力强,爱岗敬业,他们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方法灵活多样。他们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用直观教学、图表、实物、教具、实验,让课堂生动、活泼、深刻。老师们辛勤耕耘、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的课堂教学,形成了学校优异的教学质量和独特教学风格。除主课外副课也很出色。有音乐、美术、劳作、体育等课,也在我们的全面发展中发挥了不可缺失的作用。下午两节课后还有文艺、体育、技艺等社团活动。多渠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培养,渗透到学校生活的各个领域。

几十年后同学们聚会时都会深情回忆在母校的幸福时光,谈起女中的课堂教学,都赞不绝口,绘声绘色地说出某位老师的课堂语言和形象,还能回忆起各科老师的音容笑貌和肢体动作。尽管很多老师已经逝去,我们却永远敬仰他们,怀念他们,感谢他们给我们传授的知识。2009年开封25中学90年华诞,我写了长文《我的母校》,2019年25中百年校庆的16开本的文集《世纪弦歌》中,又看到我那篇感恩老师、赞扬母校的心中的歌。里面多了我献出的保存几十年的开封女中校徽和我的党费证,我就是在这里成长觉醒的。

我最想说的是女中校长林恒,1949年到1955年女中的第一位女校长。她是我人生中的启蒙导师,也是我心中永远学习的榜样。在我5年的中学生活里(50-55年,接替她的是陈德尚校长,56年送我们毕业)林校长给我的印象最深,对我的影响最大。她的谆谆教诲永远铭刻在我思想深处,让我一生受益;她的音容笑貌永远印记在我心中,让我今生难忘。她1936年在国立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时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入党,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考验,是一位老革命、老党员(后知她是11级的老干部)。她有丰富的革命工作和武装斗争经历,既有大家闺秀知书达理的风范,又是机智刚烈、意志坚定的革命战士。她中等身材,总穿一身灰色列宁服,两条短辫盘在帽子下面,白皙的瓜子脸上双目炯炯有神,常面带微笑,和蔼的眼神里透着一丝不苟的行事风格,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个知识型的领导。她思维敏捷,举止优雅,性格爽朗乐观,行事自信果断雷厉风行。她政策观念强,在学校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特别对师生讲了要正确对待家庭出身和个人历史问题。她说我们党既注意出身又不唯成份论,重在个人表现,出身无法选择,道路可以自己决定。个人历史问题只要对组织忠诚老实,写清楚、说明白,毫无隐瞒,有正确认识就不要背包袱,积极表现,经受考验。她处理问题既坚持原则又不乏灵活,团结、调动所有老教师们的积极性,在师生中威信很高,深受师生爱戴。她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带到了女中,而她就是这种精神的化身。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希望女中成为全市中学里的排头兵。她和崔进平、梁建堂二位教导主任都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以校为家,爱学生如子女,平时都住在学校。三位既是领导者、管理者,又是普通教师,必要时也都能代课兼班主任。记得初中时林校长给我们班的音乐老师代课,她给我们介绍了冼星海和他的黄河大合唱,然后教我们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让我们亲身感受到歌曲在激励中华儿女抗战中的神奇力量。

林校长一直重视各种社会活动,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参加,如:开办职工夜校和妇女识字班、深入到街道登门入户的社会扫盲、宣传新婚姻法、宣传抗美援朝及募捐活动、到农村演出宣传合作化等——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培养锻炼我们。要我们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克服娇骄二气和为难情绪,要胆大心细勇往直前。她特别用心在各项活动中培育女性的自信、自强、自立、自尊。毕业后的各届同学虽在不同的岗位,但都异口同声赞誉,自信、自强、自立、自尊是女高精神的核心!在回忆母校的文章中都深情表达,我们一生都带有女高的这种思想特质。不管是学习、工作、处事风格都能体现出这种独立、自信、自强、自尊。这是女高也是林校长给我们留下的永久的精神财富。

林校长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在生活上她给了我们慈母般的关爱。她让学校修建简易浴室,进门是一个淋浴喷头和一个大水泥池,要求各班在排定的时间,每周去洗澡一次。我们这些花季少女都羞于宽衣下池,她要各班干部都要带头行动。她促使同学们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每忆起,我都感到她的亲切、温暖,没齿未忘。

她亲自抓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重点是班、团干部,对学生干部要求严格,必须在各方面都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她说:你们一定要先做个好学生,才有资格当干部,如果你功课都学不好,在学生中没有威信就很难做好工作。她首先解决我们的个人学习与班、团工作矛盾问题。要我们克服私心杂念,树立公而忘私、为群众服务的决心。由于社会工作占去了自己的很多课余时间和休息时间,我的思想压力很大,经常要加班加点开夜车、牺牲睡眠和休息时间,还要不断和自己的自私、吃亏心理作斗争,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矛盾,任劳任怨完成任务。

学校充分利用寒暑假举办班、团干部培训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林校长亲自讲课,结合自己的革命工作经历,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深刻,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解放后,她是第一个给我们讲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干部,记忆深刻,从此扎根在我的思想深处。她还参加我们的分组讨论,耐心细致教会我们做好工作的方法。她说,你们要牢记自己都是学生中的一员,不能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于责己,宽厚待人,心胸开阔。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关心她们,虚心向她们学习。现实生活中没有完美无缺的人,优点再多也有缺点,缺点再多也有优点。特别是后进同学,先要找出她的优点,才能帮助她克服缺点进步提高。在革命战争中,走到哪里都要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离开群众寸步难行。

记得每班至少是54人,来自不同家庭,有不同的经历,个性、生活习惯各异。最先遇到的是团结问题。女同学之间常为一些小事闹别扭不说话,有时一个班里能有好几对不说话,还有原来两人同桌好得像一个人一样形影不离,突然就找班干部提出调换座位。有学习成绩差厌学落后的、有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没有上进心的、还有家庭生活困难学不下去的,种种问题让班干部很为难。林校长教我们如何有针对性做个别人的思想工作。班干部和团员可以分工负责,有针对性地帮助某个方面有问题的同学。学会个别谈心交流思想,她说要真诚、热情、主动接近她们了解具体情况,必要时去家访,和同学交朋友。个别人的具体问题就能一个个得到帮助解决。

学校团委、学生会曾发起创建模范班集体和先进团支部号召,通过创建过程,班团干部研究、计划召开主题班会、专题团日活动,既能活跃生活,交流思想和学习经验,加强了团结,又解决了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林校长还让班团干部不仅要有工作和活动计划,还要学会做工作和活动的总结。通过总结肯定成绩,表扬先进,找出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吸取经验教训。给同学们了解情况、发表意见的权利和机会,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增进相互了解,加强集体观念和荣誉感。

当时,团干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发展团员,团章里明确写着: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参照发展党员的培养过程和程序,林老师对班里每个申请入团的同学都分配两个团员为其联系人,负责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和个人表现,有针对性地关心帮助、进行培养。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壮大团员队伍,完善团的组织,记得1955年经市团委批准一女高成立团委,叶绍甫老师任女中团委书记,我是副书记。

最珍贵的记忆是1954年暑假,团干部学习班结束后,我们申请入党的同学又自愿组织关于党的基本知识和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学习班。从理论上系统地学习党的性质、任务、组织原则、权力和义务。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认识、联系实际中,找出自己的缺点和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林校长先后两次讲话,告诉我们,1950年,女中党支部是市委决定成立的第一个公开的学校党组织。她介绍了学校党组织的情况,此后才开始在师生中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

我们重点学习了艾寒松编著的(当时艾是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书中的党员8个条件。坚定了终身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国家,必要时包括自己生命的决心和意志。学习班结束每人都写了总结,那本书和总结底稿我保存至今,每次看到都会回忆起那个激情似火、充满活力,思想纯真、努力学习、迫切要求进步,渴望成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青春岁月。希望做一个像我们敬佩、热爱的革命先烈帅孟奇、赵一曼、向警予、刘胡兰那样的女性。立志学习像写出《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和写出《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那样的人。苏联卫国战争中的英雄人物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作者的那段名言几乎人人都熟背于口,铭记在心。林校长说现在是和平建设时期,党员必须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党的分配,完成党交给你的每项任务。要始终襟怀坦白、忠实积极,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热、发光,都能完成任务做出成绩。

1954年11月我和同班同学王素英及高年级的席秀英、杜祥英先后被学校党支部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随后,在礼堂召开全校师生大会,举行隆重的入党宣誓仪式,激发了教师和同学们的政治热情和入党的积极性。那年我18岁、高中一年级,是班团支部书记兼总支组织委员。建国初期的誓词最简明扼要: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我的两位介绍人是林恒、范贵云(同年级的老区来的党员)。我至今保留着在支部大会讨论我入党申请时,林校长作为介绍人和支部书记,亲自写的对我的优缺点介绍和支部大会决议的底稿。她充分肯定我的优点,同时指出缺点和今后努力方向。入党后在参加支部会时,我们几名新党员经常坐在角落里不敢发言。为此,林校长专门把我们几个留下,对我们说:在党内的政治生活中每名党员都有平等的发言、表态权力,没有职务高低、新老之分。对党忠诚老实首先就要从不隐瞒自己的思想观点,襟怀坦白,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党组织一旦做出决定后,就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行动。我铭记在心,老师的话使我在以后的政治生活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

1956年我高中毕业,结束了我如诗如歌美好的中学时期。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初心、信仰都是在这里成形生根,我的心理素质以及后来的职业性格也是在这里形成的。我就是从这里考入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接受了新中国的高等教育,成就了今天的我。

誓词永远是每个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誓词的精神和党员的条件逐渐融入了我一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中学六年加上大学四年(我是12班的团支书兼党支部宣传委员)连续十年的学生干部经历,使我的思想水平、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群众沟通交流能力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让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终身。

回忆1996年退休前学习、工作的有限岁月,我这个普通党员一直在职责、任务、压力、勤奋中度过。在全身心地努力完成任务中,伴随着对自己缺点、失误的懊悔和自责,没有什么自豪心和光荣感。可在喜迎党的百年大庆的日子里,看到报上的纪念活动,有给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一项。回想我已经在党67年,感恩党组织对自己的关心、教育、培养。我是30后,经历了各种考验,一直坚守做人的诚实、善良、热心。一生都服从党的分配、遵守党的纪律,坚守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道德品质。我的内心深处萌发出了自豪感和光荣感。同时,我要真诚地感谢我的各级领导、我的同学、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支持、信任、爱护。他们让我收获了友谊、感动、快乐、欣慰。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高龄老人,仍然关心时事,与时俱进,坚持阅读与思考(家里订阅大小5种报纸)、看新闻联播,加上近几年学会了查阅手机信息,在有限的能力和条件下严格要求自己,关心集体,支持支部工作。同时尽力安排好家庭生活,尽量不给领导找麻烦、不拖累子女。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发挥力所能及的党员作用。

我也庆幸能一直生活在家人的爱和同学、同事、朋友的温暖中,尽力做到人老心不老。在离退休工作处和居委会的领导关怀下,在这个熟悉的家属院里会度过一个快乐的晚年,从容老去。


(濮长荷:1936年出生于河南省,1954年入党,1973年3月起在北京语言大学任教,在职期间曾任成人教育学院院长,研究员)


蒲长荷老师(中)在开封女中时期与同学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