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我与汉语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徐蒲贝(老挝) 点击量:

中老两国一直以来友谊良好,生意来往日益发展,在老挝超过半公司或工厂的老板不是纯中国人就是华人。正因如此,本已经老挝学校小学毕业了的我,不顾劝告,更不在意嘲笑,仅家人的支持与自己内心的需要决定重新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起中文。我与中文的很多有趣故事便从这开始,包括我人生的各个方面也从接触中文开始慢慢改变。

有两件事情至今让我刻骨铭心。第一件事情发生在刚开始接触到中文最痛苦的那一段时间,开学第一天,许多学生都穿着新衣服新鞋子,背着新书包,带着灿烂的笑容陆续走进教室。教室里充满着热闹的说话声,有的在炫耀开学新买的东西,有的在给朋友讲述自己在暑假的经历,有的在给朋友分享自己暑假旅游时给他们带的手信。亲密的说话声,走廊外边传来一阵阵无比快乐的欢笑声……这时,不懂中文的我,安安静静地躲在教室后的角落,似乎与世隔绝了。正在发呆的时候,我便被老师叫上去做自我介绍。没有一点汉语基础,就连“一、二、三”这么简单的词我都不会,别提什么自我介绍了。此时此刻我站在台上简直就是个哑巴,听不懂,不会说。这时候,下面的同学开始窃窃私语有些边指边笑他们可能好奇,都这把年纪了还在读小学二年级,而且一中文不懂,是怎么上来的?老师看着不太对劲,只好叫我下去了。

自那天起,为了快速打好基础,我每天除了在学校上课外,放学还要在学校补习,回到家还请来家教,之后还要跟爸爸上晚自习课。我每天至少12个小时都j与汉语相伴,慢慢的,我们自然成了彼此最好的朋友,互相离不开彼此。下课都要跟你聊聊天(尽量用中文表达);吃饭时想看看你(看中文电影、漫画);放学回家的路上也想听听你说话的声音,听你诉诉苦(听中文歌);洗澡时也想给你分享我的快乐(唱中文歌);睡觉前也想给你讲个故事,带你梦游我快乐的世界(看故事书、写日记)。虽然彼此之间的交流隔了一条大河,这河叫做“语言障碍”,但是时间久了我们慢慢便能猜测出对方想表达的心意,越来越了解彼此了。

第二件事发生在小学四年级。我们班每一周的汉语课都要请一位同学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听了不少故事,也看了不少故事书,对我来说讲故事不是很大的问题,问题在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站在讲台上,给这么多同学讲故事。我选了“精卫填海”这个故事,因为自己非常佩服精卫鸟意志坚决不畏艰难的精神。前一天晚上,因为怕自己紧张,我站在镜子前反复试讲,也给爸爸妈妈讲了几遍,甚至床上的娃娃也反反复复听了好多遍。讲故事当天怕自己紧张,还特意起得很早先到教室自己默默地练了几遍。汉语课开始,老师请我上台。站在台上的我浑身发抖,涨红了脸,不敢跟大家对视,眼睛只好不停地转来转去,天花板和墙面是我眼珠最能依靠的地方。脚在颤抖快站不稳了,手也在抖,把它塞进裙兜里还在抖,弄得整个裙子时胀时缩。几十双眼睛盯着我,老师微笑鼓励,我终于开口说话了“大家好!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味精填海’。宁静的教室突然有人哄堂大笑。还没意识到自己哪里说错了的我,傻傻的站在台上,好奇的看着他们。突然间飘来了一句“你要煲汤吗?味精填海我才意识到自己刚才说错了,在笑的同学笑得更加厉害了。自己瞬间心脏跳动频率突然快到爆炸,体内温度不升高,血液循环不断加快,我的头脑快要爆炸了。怎么办?他们还笑不停,我只好跑出教室去了。从那天起,我就多了一个绰号“味精填海”,这个名称流传全校。

这些事情便是我学习汉语最好的动力。每当我累扛不住的时候,是它把我扶了起来,拽回了我对汉语学习的积极性。每当我迷茫不知该如何下去的时候,它不时地唤醒我给我指明路。每当我对学习彻底灰了心的时候,它不时的鼓励我,推动我继续往前进。时间过了很久了,可我还对这些事念念不忘。我一点儿也不埋怨他们那时候对我的嘲笑,反而要感谢,是因为他们,才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站在全国知名的学校。感谢你们,是因为你们我成了今天的我,是因为你们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你们我才会这么出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