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不忘初心 攀高行远 ——为新时代新使命而加速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刘家业 点击量: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硕果沁香。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语校园迎来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名地2000余名优秀学子,为学校注入了新的给校增添了蓬勃生机。

从高中跨入高校自注册报到之日起便将自已与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语言大学这个响亮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了。同学们通过高考激烈竞争选拔进入北语学习应该说是十分幸运的。北语是建国初期国家为适应华留学生的急剧增加而建立的一所负有特殊使命的大学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创建1974年毛泽东主席为学校题写了校名是一所历史血液中蕴着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优秀大学。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北语人持续奋斗盛成、张清常、王还、钟梫、傅惟慈、袁树仁、方立、吕必松等名师大家,都曾在这里开山劈路,弘文励教,他们为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付出了才华、青春乃至生命。如今北语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形成独特的优势,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在讲述北语曲折而催人奋进的发展历程时,我想提一下首任校长(兼党委书记)王亦山同志,重温他曾经对现代大学所寄托的理想。19621月,高教部委派王亦山到北京外国语学院,主持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即现今北京语言大学)建校工作,集中处理非洲留学生问题。此前校领导担心非洲留学生闹事回国,有损国家和学校的声誉。王亦山经过与学生接触和分析后,对留学生实行“来去自由”的策略,如此一来,大多数学生反而不再闹了,事态很快平息下来。19626月,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跟北外分开,独立建校。当初没有中国学生,仅有三四百名外国留学生。1964年起招收进修生和本科生百余名,留学生数目逐年增多。由于教学任务不断扩大,急需增加大量教师和翻译,高教部每年从各地高校中文系和外语系毕业生中分配不少人来校工作。这里还要特别指出,从1961年到1964年,高教部连续四届从全国各高校优秀毕业生中选拔培养近200名出国汉语师资,他们大部分留在北语耕耘守业,在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科研和育人上取得卓越的建树,也由此铸就了厚重的北语精神。

王亦山召开多次会议,强调教授留学生汉语是门新学科,我们是开路先锋,要有拼博、敢战的精神,要把汉语教学当作事业,而不只是任务来做。他提出“上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之路,下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之水”。1964我年来北语进修英语,如烟往事太多,但“上路下水”4个大字却铭记脑海,清晰如昨。教学要上路,过河要下水探探深浅,这比喻是何等生动,又深入浅出。这是老校长对一批青年教师的谆谆教诲,学海无涯,浅尝辄止怎能为人师呢?

1962年学校更名为北京语言学院挂牌之后王院长提出了创牌子的奋斗标,话语中信,所有北语人都坚信“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一定要创出北语的牌子走向世界经过50多年的拼搏创北语人始终保持一股追求卓越的精气神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攀学术高峰破解教学难题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同学们都企盼早日感受小联合国的多元文化,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涯的首要意义,就在于求知明理也就是上学读书”“读书求道”,在学校学习新知,认识社会发展自己培养成为“全”。所谓的全人”,就是要培养学生全面的综合素质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梁启超对学习有精辟的见解读书并不是想专向现时所读这本书里讨现钱现货的,得多少报酬最要紧的是涵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和磨练出好记忆的脑力。”这句话就是表明通过读书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学会独立思考。大学期间的目标任务可概括为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三个方面,以知识学习为基本途径,外化为综合能力,内化为优良素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不能总是专向书本里,要主动关注社会,自觉投身实践,走进企业和学校,走进社区和乡村,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了解社会需求,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增长才干。对求职的大学生来说,如果把学历看作一个“不可变量”,那么社会实践就可能是弹性最大、最重要的“变量”,甚至可以成为就业市场上逆袭的“硬通货”。

当代社会人才竞争异常激烈,知识以“爆炸”速度扩展,知识的传播场所和手段日益多样化,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体现出复杂性应用性等特征,学校所学的知识可能很难直接使用,但这是能力和素质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在北语寻觅的不仅是知识,亦是陶冶一种性情、 修养一种学风,或者说北语的精神。在优秀的北语一定会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来到北语一定会看到或听到“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这是2007年北语45周年校庆之际,季羡林先生的题词。我国传统文化向来重视道德修养,北语校训把“德”放在首位,这昭示我们,一个优秀的北语人,首先要修身律己,崇德重道,秉持人类关怀,胸怀天下,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爱党爱国,立场坚定。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是无数先烈和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斗换来的,我们要树立家国情怀,要用平等、尊重、包容、互鉴的态度看待世界,要通过推动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要通过自身的实践,领悟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将立德与勤学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梦想与理性相结合,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增值。

如今北语正努力为新同学“学在北语”“乐在北语”“爱在北语”“梦在北语”铺就更宽更好的发展之路,同学们一定能够成为有敬业精神、有实干能力、有家国情怀、有全球意识的新青年,在助力实现“北语梦”及“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收获精彩人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