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清廉中绳,吾辈之荣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点击量:

何谓廉洁?在汉语字典中,廉洁是指一个人或组织在行为上保持清白高洁,不贪污受贿,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廉洁是一种道德标准和社会价值取向,在社会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始终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的追求。廉洁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形成的是一种具有约束力的道德准则,现在更是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即法律准则。

追溯至古时,廉洁作为一个汉语词语,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正廉洁的概念。作为个人,我们的廉洁是“布衣人臣之行,洁白清廉中绳,愈穷愈荣”;作为官员,我们的廉洁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更甚者对于国家来说,廉洁也有其特定含义:“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廉洁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圣贤书中的横竖撇捺,更是深深镌刻在我们血脉中的文化基因,是自古以来我们就具有的优秀品德。

自有华夏文明起的五千多年以来,就有一直在发展的与贪污腐败作斗争的廉政建设,直到今天,仍可以看出廉洁文化在我国古代历史发展进程中有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增强了中国古代官员的自制力,有利于主动形成清廉的价值观。自先秦以来,歌颂清官、鞭挞贪官就是中华明史上经久不衰的主题,这种社会氛围陶冶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清官廉吏,代表了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的主流,如孙叔敖、包拯、海瑞等人,都是家喻户晓的清官廉吏。他们的故事经过代代相传,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学习效仿的楷模,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刚正不阿、忠言直谏、廉洁清正、勤政爱民等品质是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熏陶造就出来的典型,对后世传承和弘扬廉洁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还发挥着稳定政治秩序、促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作用。从我国古代的朝代更替来看,一个新王朝建立之初,往往亲眼见证、多数是亲自颠覆了前朝的覆亡,因此大多数统治者都能从前朝灭亡的经验中找寻治国之道,其中一点就是任用贤臣。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等局面的出现,同当时统治者在推行廉洁政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历史事实说明,弘扬廉洁文化,重视廉政建设,对于促进我国古代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程度的积极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虽然面临极度艰苦的斗争环境,但是绝大多数党员能以共产主义信仰为支撑,保持着忠诚、廉洁,而对于腐败、变质分子,我们党也能清醒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性,开启坚持不懈反腐败斗争的百年征程。1926年,针对大革命高潮中出现的一些贪污现象,中共中央发出了第一个反贪污腐化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内第一个专门针对腐败治理的文件,拉开了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序幕。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史上第一个中央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反腐败斗争开始在体制上有所依托。1932年,处决了贪污财物的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打响“反腐第一枪”。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这一时期,我们党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探索,包括建设廉洁政府、依法惩治贪污腐败、发挥人民群众的检举和监督作用、加强廉政教育等,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反腐倡廉建设积累了经验。

1949年,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势必要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从打天下到治天下的阶段性转变,意味着拒腐反腐,防范变质已经成为新生的人民政权的重要任务。《共同纲领》规定“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政务院设立人民监察委员会,同年,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50年开始,党中央接连开展整风运动、“三反”、“五反”运动,刘青山、张子善两位高级领导干部,因严重贪污等被公审处决,建国后首次打击贪腐变质分子,代表着共产党人反腐精神。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名,靠的是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自我批判的决心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是与毫不妥协的反腐败斗争相伴相随的。

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它来自于人民,成长于人民,是人民中的一份子。只有做到廉洁这一基本要求,我们党才能更好的保持和巩固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够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能够得到人民更多的支持和拥戴。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人民群众,如果不能做到廉洁,就像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以生之。

特权和消极腐败是党群关系的腐蚀剂,要反对特权,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历史向我们证明了,只有坚持好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做好党内监督,党员自身也要从内心出发学好廉洁一课,从不能腐、不敢腐到不想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形成全社会的良好导向。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党越是长期执政,党风建设的任务越是艰巨,要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所以必须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党内腐败行为,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如果不能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将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产生不利的影响。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共产党员这一身份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它不仅意味着要在危急关头成为吹响“先锋号”的带头模范,更意味着要传承我党一直以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与铁的纪律。

要有求真的精神。求真说到底是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一种品德、一种精神,是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具体到工作来说,就是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增强加快发展的压力感、紧迫感。坚定信心,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求真就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学会用心,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和提炼经验性的做法,用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前进中的难题、工作中的症结。总的来说就是既要有加快发展的高度热情,又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使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要有务实的作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实在人,是处事为人的立身之本,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但只要是踏下心来做事、实打实地做人,就能干出名堂,也能取得组织的信任,得到群众的赞誉。

作为青年党员,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廉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治观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有限的力量为党风廉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