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陆俭明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8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IMG_0388

12月14日,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做了题为“我提出‘大华语’概念的缘起与设想——从研究新加坡华语语法说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黄伟老师主持。中心王建勤教授,郑艳群教授,江新教授等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首先,陆俭明教授谈起研究新加坡华语语法的缘起。50年代末陆教授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出于对新加坡华语的好奇,在搜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撰写出国内外第一本研究新加坡华语语法的专著。其次,陆教授讲述了提出“大华语”概念的原由及好处。陆教授认为“大华语”观念有助于增强华人社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同时有助于推进世界范围内的汉语教学。再次,陆教授提出了华语规范关于宽容度和弹性的一些具体设想。陆教授认为新加坡华语的规范应该向普通话倾斜,同时应该区分教学和学习在语言规范上的不同最后,陆教授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心得。陆教授强调,发现问题是科学研究成功的起点,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如何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一靠认真听课,打好知识基础二靠勤奋阅读,了解研究前沿三靠积极思考,不盲从权威。

讲座结束后,多位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看法,陆教授一一为大家解疑答惑,并留下自己的邮箱地址,希望以后继续与大家交流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