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新西兰梅西大学Kerry Taylor院长及李守纪博士应邀在北语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9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2月18日,新西兰梅西大学人文学院Kerry Taylor院长和李守纪博士应邀在北语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先后做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饶高琦博士主持。中心王建勤教授等数十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IMG_0417

 

  Kerry Taylor院长的讲座题目为“新西兰汉语与汉语教育简史”。他首先从19世纪华人抵达新西兰谈起,讲述了华人社区在新西兰的发展和演变:20世纪20年代排华运动对华人社区的影响;30年代新西兰解除种族主义政策,华人社区复兴;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后华人社区快速发展。

  接着,Kerry Taylor院长讲述了汉语和汉语教学在新西兰的发展。随着华人社区的发展,新西兰华语教学逐渐由以传教士为主体传教为目标,演变为保持祖语凝聚社群心灵,进而发展为当今社会和经济中的重要工作语言。汉语教学从自发的、缺乏指导的状态,发展为现在有科学系统指导和汉办大力资助的状态。最后,Kerry Taylor院长指出目前新西兰汉语教育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新西兰和中国双方共同努力。

 

IMG_0418

 

  李守纪博士的讲座题目为“通过自适应学习强化汉语词汇习得”。李守纪博士首先介绍了新西兰开展远程教育和在线教学模式的经验与背景。从南太平洋地区的教学实际出发,结合自适应学习模式的最新理论、方法和工具,着重介绍了在汉语词汇习得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新西兰梅西大学在远程在线课程自适应学习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尤其是在语法教学、词汇教学上取得的成功值得称道。

  讲座结束后,Kerry Taylor院长和李守纪博士与在场师生积极进行了探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