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六讲“中国的维和外交”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1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12月19日,大使看世界系列讲座第十六讲“中国的维和外交”在主楼南103教室顺利举行。受邀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何银,现任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副教授,国际关系学博士,维和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讲座中何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维和经验,带着同学们体验了一次身临其境的“维和外交”。本次活动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及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合办。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

 

图片7

讲座合影

  讲座伊始,贾烈英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何银教授的学术创新——“发展和平理论”以及他在东帝汶、南苏丹等地的维和实践。

  何银教授首先用一组照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维和经历。何教授回忆了在维和任务中和朋友重聚的喜悦,也提到了自己作为代表参与武官研讨会时的骄傲。但是在一幕幕光鲜亮丽的背后,维和人员也承受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危险,例如疾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恐怖袭击等。何教授的情景再现令在场的同学们从实践层面去认识维和外交的重要性。

 

图片8

何银教授

  紧接着他从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中国参与联合国的维和外交

  第一,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理念、历史与现状。首先,何教授跟大家讲解了从传统维和行动到多层面维和行动的两代论,从维持和平到建设和平。结合自己前期在南苏丹的调研经历,他指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警务人员腐败问题严重,在当地难以维持和平。随后,何教授分析了维和行动的现状,他指出目前维和重心在非洲地区,普遍形成了发达国家出钱和管理发展中国家派人的状态。

  第二,中国的维和外交。何教授从建构主义视角分析了中国积极支持维和的原因,即主持正义、塑造国家形象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正在“创造性的介入”维和事务,对维和行动的支持力度和引导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

  第三,联合国维和建设中的“中国方案”。针对以往西方国家“自由和平”主导的维和理念,何教授结合中国崛起的伟大实践与全球治理经验,创造性的提出了“发展和平”的维和理念。不同于西方的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加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制度,中国的发展和平实践,以政治社会稳定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促和平,被学界称为北京共识,这种发展模式对于解释东帝汶、卢旺达以及埃塞俄比亚的和平发展有着很强的解释力。自由和平与发展和平两种规范,是竞争共生的关系,而不是彼此替代。

 

图片9

现场互动

  讲座最后,何教授就“发展和平论”的解释力、维和研究的案例选择、维和与不干涉内政的关系、中国在维和领域的话语权等问题,和中外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学生们的疑惑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相信通过此次精彩生动的讲座,同学们对联合国维和事务以及中国的作用会更进一步的了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