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洪波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IMG_0438

12月20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洪波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是……的’的构式化及相关问题”。本次讲座由中心副主任黄伟副研究员主持。

首先,洪波教授在引言部分介绍了结构助词“底”的演化经历了如下过程:名词化标记à关系化标记à定语标记。其次,洪波教授介绍了“是……的”的构式化及其动因。洪教授指出,系词语法化表示断言语气的情态功能是一条普遍的语法化路径,“是”表示断言语气的情态用法无疑为“是……的”构式的产生提供了语言基础。再次,洪波教授介绍了“是……底(的)”构式的演。洪教授从元代到当代口语的诸多语例中寻找证据,进而提出了关于“是……的”构式的一些问题:1)“是……的”构式不是分裂结构;2)“是……的”构式不是焦点标记;3)“是……的”构式中的“是”不再是动词;4)“是……的”表示弱断言语气;5)“的”字未演化出表示过去时的功能。最后,洪波教授讲到 “是……的”构式的研究成果已经很多,但该构式的产生、演化等很多问题还没有完全理清。他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更为详尽的整理,希望能对该构式的进一步研究有所裨益。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洪教授对师生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